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MF:中國今年增長5.2 % 對全球增長貢獻34.9%

本文共72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大陸《中國證券報》報導,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聯合主辦的最新一期《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宣講會在北京舉行。而這一期《亞太地區經濟展望》預計,今年亞太地區經濟增速將從去年的3.8%上升至4.6%,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達70%左右。其中,中國大陸GDP今年有望增長5.2%,對全球增長的貢獻將達34.9%。繼續成為亞太地區及全球經濟增長引擎。

《報告》指出,儘管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挑戰,但亞太地區將成為2023年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其最主要的推動力來自中國經濟快速復蘇和印度經濟增長保持韌性。

IMF預計,今年亞太地區的增長率將從2022年的3.8%提高到4.6%,比去年10月的預期高了0.3個百分點。該地區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70%,遠高於過去幾年的水平。同時,中國對全球增長的貢獻將達34.9%。

IMF最新預測並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上調0.8個百分點至5.2%。並認為「中國經濟重啟對亞太地區至關重要。」《報告》指出,國內需求尤其是消費需求增加,將成為推動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此外,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也將對亞洲地區產生更為明顯的正溢出效應。根據IMF估算,通常情況下,中國GDP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帶動亞洲其他經濟體平均增長約0.3個百分點。但與過去主要由投資需求帶來的溢出效應不同,這次溢出效應將更多體現在中國在消費和服務業方面的需求增加,且更為強烈。

《澎淎新聞》也報導,《報告》還預測,亞太不同經濟體的表現將出現分化。具體來看:亞太地區發達經濟體增長會放緩至1.6%,其中,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經濟分別增長1.6%、1.3%和1.5%;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速將從去年的4.4%提高至5.3%。

根據IMF報告,中國大陸今年為全球增長的貢獻度達 24.9%。 圖為大陸洋山港。...
根據IMF報告,中國大陸今年為全球增長的貢獻度達 24.9%。 圖為大陸洋山港。 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面向戰場面 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醫大學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