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媒體人評區議會改革:「人選之人」變「一人選之人」

本文共83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近日熱播,上周末更登上串流平台Netflix台灣排行榜冠軍。過往,熱播台劇在大陸社群平台也會激起一定的討論聲量,但或許此劇以民主選戰、政治幕僚工作生態為背景,主題較「敏感」,影集討論熱度低,甚至在大陸最大戲劇討論平台「豆瓣」,該影集的討論頁也僅顯示「這個頁面不在了」,內容疑遭下架。

對此,德國之聲(DW)刊載旅台香港媒體人曾志豪的評論提到,「台灣都已經可以把選舉變成劇集拍攝了,中共還只能屏蔽選舉劇集」,「這也是為何兩岸不能統一的關鍵」。

曾志豪還指,台灣人已經進化到調侃候選人的競選謊言,中國人民還是只能聽到領導人的「重要講話」,選票都摸不著一片紙邊。

另,曾志豪提及港府2日公布的區議會選舉改革方案。由於直選席位大減,僅剩1成9,曾志豪批評此舉是「開倒車」。他說,香港本來是和台灣並駕齊肩的選舉競爭者,誰知風水輪流轉,不單和台灣漸行漸遠,甚至追貼中國,大開歷史倒車,「公民快要變成百姓了」。

他分析,港府此次推行區議會改革,是從結構上徹底把區議會變成政府的附庸機構,再不能代表市民有獨立的地位和政府溝通甚至反映民意,原因便是「專制政權就是不喜歡權力不在自己控制之中」。

他解釋,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正值反送中運動期間,許多香港人藉選舉來表達自己對警暴的不滿,因而有泛民派取得近9成議席的全壘打震撼表現,反倒建制派保皇黨議員三振出局的不在少數。「因為專制政權最不能容忍有人與他共享甚至爭奪權力,區議會『落入敵人之手』,那共產黨就要重新掌握。」

對比台灣人「這次選舉輸了,下次選舉贏回來」的慣常思維,曾志豪認為共產黨不是這樣,「選舉失利,便改變遊戲規則,絕不允許你再嬴。」於是層層關卡,審查資格、不喜歡不忠誠的人絕不容許參加遊戲,保證自己不會輸。

曾志豪說,「以後香港的區議會,那些間選委任的議員,他還要討好選民?安撫選民?回應選民嗎?畢竟,台灣是『人選之人』,香港卻變成是『一人選之人』,所有人都是由1個人,或1個權力去選出,還有『百姓』的什麼事呢?」

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近日熱播,對比香港2日宣布區議會改革方案,香港媒體人曾...
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近日熱播,對比香港2日宣布區議會改革方案,香港媒體人曾志豪評論:台灣是「人選之人」,香港是「一人選之人」。(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抵上海首日 夜遊豫園大啖南翔小籠包、看CBA
下一篇
美國務卿布林肯訪陸 鋪路拜習會 聚焦中東、兩岸、產能過剩等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