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降價搶單成風!PCB廠商毛利堪憂 拐點或待庫存消化

本文共893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庫存擾動、需求不振,終端寒氣蔓延至PCB上游,不少廠商透過降價攬訂單。市場消息傳出,除中低階產品降低售價外,連需求相對硬挺的車用PCB也陸續降價。

財聯社報導,今年以來,開工不足、產能利用率低等許多難題擺在PCB企業面前。方融科技高級工程師、科技部國家科技專家庫專家周迪指出,電動車價格降低,導致上游供應鏈產品價格下降,PCB也難逃影響,新一輪降價,PCB廠商回頭爭取車用訂單更加深了這個局面。

對於今年上半年的PCB行業前景,多家公司仍「面露難色」,認為需求疲軟、價格戰將延續。而下游應用中,長期增長較為明確的汽車板、AI伺服器等則成為企業競相角逐點,高階HDI、高多層板、封裝基板等高附加值產品被看好。多位業內人士認為,PCB的需求恢復拐點,或許要等至庫存消化後。

PCB行業整體景氣度去年第4季開始放緩,未能延續2021年的高增態勢。實際上,經過前幾年強勁擴產加上目前行業寒意侵襲,企業新擴產能釋放受影響,大陸PCB產能或需更長時間來消化。此外,受市場環境和客觀因素刺激,廠家此前為預防供應鏈風險而過度備庫存提前透支了市場需求。

對於今年的行情,滬電股份方面表示,出於對全球通貨膨脹等因素的擔憂,展望2023年PCB行業或將面臨需求疲軟、高庫存調整、供過於求和激烈競爭的挑戰。

超聲電子日前在互動易回復投資者提問時稱,「目前,下屬各業務公司產能利用率大多在80%-90%;訂單不夠充足。」

鵬鼎控股談及3月合併營收年減32.20%時坦言,今年上半年消費電子行業需求仍然承壓。

業內傳出,砍價風波中,包括曾「一貨難求」的車用微控制器(MCU)等在內的車用關鍵元器件也未倖免。廠商近期針對車用PCB產品陸續降價10%至15%策略搶單,降價幅度於近年罕見。

頭豹研究院分析師郭嘉詠表示,先前車用PCB領域以台企為主,而大陸廠商或意在通過降價方式搶佔市場份額,爭取車用訂單;同時,整體汽車供應鏈正在逐步恢復到疫情前的產能,所以車用PCB需求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打開。

作為電子元器件的支撐體及組裝電子零件用的關鍵互聯件,PCB被廣泛應用於工業控制、消費電子、通訊電子、電腦、汽車電子、新能源、醫療器械等領域。

庫存擾動、需求不振,終端寒氣蔓延至PCB上游,不少廠商透過降價攬訂單。路透
庫存擾動、需求不振,終端寒氣蔓延至PCB上游,不少廠商透過降價攬訂單。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德總理訪中高規格保密防諜 手機不離身回國報廢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