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想預覽「末日景象」?克魯曼:可瞧瞧紐約市橘黃霧霾

本文共1518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末日景象會是什麼樣呢?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從紐約住宅往窗外看,寫道:「這就是世界終結的樣子。不是一聲轟然巨響,全世界就突然毀滅;而是毀在一連串地方性的小災難,災難愈來愈重大,愈來愈擴散。」

加拿大野火燎原產生的濃煙瀰漫著美國東部,濃厚的空汙霧霾把紐約市的天空染成橘黃色,引起全球媒體關注,橘黃霧霾和紅色警戒尤其是焦點。突然間,中國大陸、印度等亞洲大城市數十年來忍受的空汙景觀,如今活生生出現在美加地區。

加國野火凸顯暖化災難近在眼前

但克魯曼指出,有別於亞洲城市的空汙是當地情況造成的,最近美西野火導致的空汙問題加劇,卻是「氣候變遷相關災難將至的前兆」。問題不在紐約(以及美東大部分地區)此刻空氣品質災難太引人注目,問題出在之前的空汙問題乏人注意。

紐約是媒體重鎮,受到關注理所當然。重要的是,世人能從這些危機得到什麼教訓?至少,夠多具影響力的人士如今見證到氣候變遷正在眼前發生。

最近這場空汙災難會造成什麼影響?想必數千萬人的生活受到干擾,無疑也會嚴重影響許多民眾的健康,甚至導致一些人早逝。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後果早在有識之士意料中,他們也已大聲疾呼多年,但操弄氣候變遷政治學的人士卻老是否認這些顯而易見的事,直到...大禍臨頭。

數十年來,氣候科學家不斷示警,全球暖化將導致野火在世界各地頻繁出現。去年,聯合國報告就警告一場「全球性的野火危機」將至,因為許多森林茂密區的氣候變得更高溫、乾燥。瀰漫在克魯曼窗外的濃煙,事實上已驗證氣候專家預言的災難所言不虛。

政客否認現實、散布各種陰謀論

然而,美國至今否認氣候變遷確有其事者,仍大有人在,瞧瞧現在掌控共和黨的是誰便知,也別指望說服他們。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7日被媒體問到紐約橘黃霧霾時,他反問:「這是因為野火、氣候變遷,或某種更邪惡的事?」

氣候災難都臨頭了,還有人掰出各種陰謀論,而這些謬論正像野火蔓延。是誰縱火引發加拿大野火?有人懷疑,禍首可能是某種「定向能源武器」(最新版說法是「猶太人的太空雷射光」),或政府的無人機放的火,或反法西斯活躍分子搞的鬼,總之是迫使民眾再度戴上口罩、乖乖待在家的陰謀。

這些陰謀論雖荒謬可笑,卻有不少人信以為真。

氣候災難不只發生在熱帶國家、遙遠的將來

即使是理性人士,即使是接受氣候變遷現實的人士,也認定真正嚴重的氣候災難只會在遙遠的未來發生。然而,情勢愈來愈明顯了,氣候變遷造成的傷害將隨時間推移逐漸增強,先前顯得怪異反常的災難規模愈來愈大、愈來愈頻繁;所謂「百年一見」的洪災、火災、旱災,如今開始每幾年就發生,更多人深受其害。氣候危機勢必愈演愈烈,事實上,那種趨勢早已展開了。

而且,沒有安全的地方可躲藏。有些人可能天真以為,地球暖化只發生在遙遠的熱帶國度,例如印度和中東,對寒帶地區的居民甚至可能是「好事」。但現在,加拿大著火了,素以寒冬和「大湖效應」著稱的紐約州中部,遭受的波及和紐約市一樣嚴重,甚至猶有過之。

抗暖化行動或可延緩災難發生

克魯曼認為,情況勢必會再惡化,即使現在採取有效的氣候行動,也不足以防止災難變得更嚴重、更頻繁。

好消息是,世人終於開始醒悟,並採取真正的抗暖化行動。種種跡象顯示,美國近年來提倡能源轉型的行動,在民間企業踴躍投資乾淨能源蔚為風潮下,快速見效且成效卓著,甚至出乎倡議者的預期。有充分理由相信,其他國家也將跟進。

所以,至少可抱一絲希望:這世界仍可能避免毀滅性的災難。然而,也別抱太大希望,畢竟對抗全球暖化的行動起步太遲,充其量只能延緩、不能逆轉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累積,也因此氣候不會改善,頂多只是惡化得比較慢。因此,在可見的未來,世人將面對愈來愈大的氣候相關災難,這種未來場景已經開始上演。仰望天空便知。

加拿大野火燎原產生的空汙霧霾把紐約市的天空染成橘黃色。圖/路透
加拿大野火燎原產生的空汙霧霾把紐約市的天空染成橘黃色。圖/路透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圖/路透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 2024年度首波排海作業展開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