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聖嬰現象來了 今年可能特別強 商品行情料將劇烈波動

本文共1241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日宣告,聖嬰現象(El Nino)已到來,預料將在冬季持續增強,而且這次特別強的機率高於平均。聖嬰現象所引發的劇烈天氣變化,預料將導致大宗商品大幅震盪。

NOAA氣象預測中心發布的通知指出「聖嬰現象情況已存在,預料將在北半球冬季持續增強。」

氣象預測中心指出,這回聖嬰現象成為強烈事件的機率超過50%,且超越溫和強力的機率是84%,「氣候變遷可能加劇或緩和聖嬰現象相關的影響,例如聖嬰現象可能導致溫度創新高,特別是在聖嬰現象期間溫度高於均值的地區」。

美國太空總署(NASA)Goddard太空研究院主管史密特說,聖嬰現像常在約略12月/1月達到高峰,因此強度屆時將能得知,全球而言,印尼和澳洲可能會有更多乾旱和大火,南美洲東部可能會有更多洪災損失和極端降雨。

聖嬰現象的特色是太平洋海面溫度高於平均值,可能導致全球商品市場劇烈震盪,而當前海面溫度已特別溫暖,可能造成潛在影響更大。上次聖嬰現象出現是在2019年,再之前是在2014~2016年。

聖嬰現象通常會大幅推升商品價格,因為會在一些農作物生長區造成更極端的天候。過去聖嬰現象已造成亞洲乾旱、南美洲降下豪雨。在聖嬰下陷期間,東南亞通常會高溫且乾旱,傷害農作物生長,澳洲則已警告小麥產量可能下滑。

國際貨幣基金(IMF)2015年報告發現,在過去聖嬰現象循環開始的頭4季,非燃料商品價格上漲5.3%,油價漲13.9%。燃料價格會上漲,是因為在乾旱時期水力發電量會減少,迫使各國更加仰賴化石燃料。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指出,未來幾個月有特定商品值得密切留意,例如糖價在2015~2016年就因聖嬰現象而大漲,現在糖價已再度攀高,劇烈天後可能進一步拉高價格。彭博資訊策略師則認為,在這種環境下,稻米尤其值得關注,因為是上百萬人的主食,也會成為通膨的重要驅力。

聖嬰現象通常會使太平洋颶風季威力更加劇烈,也會導致商品價格上揚。

不過,聖嬰現象通盛會減弱大西洋颶風季的威力,這通常會引發商品價格下跌,因為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和其他基礎設施不必因為風暴而關閉,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受干擾的風險也較低,意味著全球天然氣供應可能增加。

當然並非只有天氣會牽動商品市場。2014~2016年聖嬰現象出現時,國際油價重挫,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美國頁岩油業者的產量都很高。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日宣告,聖嬰現象(El Nino)已到來,且...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日宣告,聖嬰現象(El Nino)已到來,且預料將在冬季持續增強。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SK海力士與台積電攜手 開發下一代HBM晶片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