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陸將在古巴設竊聽美國設施? 白宮、五角大廈和古巴均否認

古巴外交部副部長柯西奧。(路透)
古巴外交部副部長柯西奧。(路透)

本文共968字

聯合報 編譯茅毅/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WSJ)8日獨家披露,知悉高度機密情報的幾位美國官員指稱,中國大陸和古巴已達成一項祕密協議,讓北京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南方外海的古巴主島「古巴島」上,設立一座電子竊聽設施。該報導認為,這是北京對美國最新的地緣政治挑戰。該報導刊出後,其他許多外媒也陸續跟進。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7日晚間說,他無法對WSJ前述報導的詳情置評,但提到美方正監控並採取措施,反制中國政府欲投入可能有軍事目的設施的作為。不過,他8日隨即改口說,該報導並不正確,但未對其說法提供任何細節,僅補充說美方仍有信心,能在美國國內和區域內。達成我們對國安的「所有」承諾。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亦表示,該報導並不正確,美方持續監控中古間的關係,未察覺這兩國在發展任何形式的情蒐站。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不願置評此事。

在距離佛州約100英里(約161公里)的古巴建立前述設施,將使中國的情報機構,能夠竊聽擁有多座軍事基地的整個美國東南部電子通訊,並監視美國的船舶交通。

位於加勒比海的古巴,可監聽整個美國東南部的通訊,美國南方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皆在該區域內,都設在佛州。

知情官員聲稱,中國已同意支付財政困難的古巴幾十億美元,使古巴同意中方建置前述竊聽站,兩國並已原則上達成協議。

鑑於古巴靠近美國本土,該計畫地點的揭露引發拜登政府內部不安。華府視北京為最重大的經濟與軍事對手,具先進軍事及情報能力的中國基地位於美國「後院」,對華府而言,恐是一項空前威脅。

中國駐美大使館未對此置評。古巴駐美大使館8日則批評該報導純屬捏造與沒有事實根據的訊息。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宣稱,中國設在古巴的竊聽設施,將對美國國安與主權造成嚴重威脅,並呼籲拜登政府對此採取行動。該委員會正、副主席華納(Mark Warner,民主黨)、盧比歐(共和黨)均指稱,對報導稱哈瓦那和北京正聯手鎖定美國及我們的人民,深感不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8日另引述該情報的知情人士報導,美方過去幾周就已知悉相關計畫,尚不清楚中方是否已開始興建該監控設施。中古雙方原則上已達成協議,惟在興建該設施上,還沒有任何動作。

古巴外交部副部長柯西奧(Carlos Fernandez de Cossi)8日在哈瓦那的記者會中否認相關報導,批評「完全不屬實、不正確」,是「造謠中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微軟:俄駭客開始網攻干預美國大選 預估未來恐加劇
下一篇
伊朗警告 核子設施若遭威脅 可能重新考慮核子立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