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美發布大西洋宣言 全面提升科技經濟夥伴關係

本文共1203字

中央社 記者陳韻聿倫敦8日專電

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談後,雙方發布「大西洋宣言」,宣告全面提升科技和經濟夥伴關係,強化在新興科技、供應鏈、關鍵礦物等領域的合作,以應對「工業革命以來全球經濟變革」。

英國首相府指出,「大西洋宣言」(AtlanticDeclaration)既是行動計畫,更標誌前所未見的雙邊夥伴關係,包括對經濟關係採取不同以往的簽訂貿易協定等常見策略,以確保英美雙方能迅速、靈活共同應對經貿和科技領域持續演變的新挑戰。

首相府指出,以宣言為基礎,英美雙方將即刻採取一連串行動,包括就簽署「關鍵礦物協議」(CriticalMinerals Agreement)展開協商。

美國與日本已於3月簽訂類似協議。首相府表示,協議將讓涵蓋電動車的英國「潔淨」交通產業供應鏈受惠於美國的「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Act, IRA),一如日本:使用經英國企業加工、回收或開採的關鍵礦物的車輛都有權獲稅額減免。在電動車電池原料,英國對美國已是淨出口國,協議可望進一步擴大英國在美國的市場份額。

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在白宮與拜登(JoeBiden)舉行會後聯合記者會時提到,中國、俄羅斯等國家有意操弄、利用開放社會,並竊取智慧財產權、將科技用於威權目的、將能源等關鍵資源據為己有。英美在國家安全領域有深厚合作關係,這樣的關係應進一步擴展至經濟安全事務。

他說,當英美團結一致,世界就更安全、美好、繁榮;英美同盟對世界「不可或缺」。

英國尋求在人工智慧(AI)安全管控扮演全球領導角色,今秋更將率先召集全球AI安全峰會。首相府今天強調,這項英國倡議獲美方支持,英美將攜手在國際間強化AI安全。兩國的AI整體實力在全球排名前三。

根據「大西洋宣言」和首相府的說明,英美將合作減少關鍵科技供應鏈的脆弱點,並在民用核能領域開啟新的夥伴關係,以利在發展潔淨能源的同時,將俄羅斯排除於全球民用核能市場之外。

此外,拜登擬請求美國國會指定英國為「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定義的「國內供應源」。這意味英國企業可比照美國企業享有的條件,受惠於美國政府投資。

其他英美雙方按宣言將採取的較重要措施包括建立英美數據交換橋(Data Bridge);加強合作阻絕敵人發展或取得可用於危害英美的敏感科技,包括管制英美相關出口和對外投資;透過強化研發合作,在AI、5G和6G資通訊、量子科技、半導體、生物工程學等關鍵新興科技領域鞏固英美領先地位。在半導體方面,重點項目包括先進材料和化合物半導體。

英美並將建立「戰略科技投資委員會」(U.S.-UKStrategic Technologies Investor Council),以在符合國家安全要求的前提下,擴大私人資金參與投資新興科技,包括英美雙方相互投資。

英美高階官員將每兩年開會一次,確保落實宣言精神與相關計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小兵立大功 投資小團隊七年內將公司2.55億美元虧損轉為盈餘11億美元 柯達退休基金賺翻
下一篇
路透:台積電下月將發115億元綠債 5年期利率定1.9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