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利率頂峰將「更高更久」

美國聯準會(Fed)。 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 路透

本文共500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先是澳洲央行,接下來是加拿大央行,兩大央行都在暫停升息之後,再度升息,這使美國聯準會(Fed)降息的時間更加遙遠,甚至下周會議繼續升息的可能性也因而升高。

彭博資訊金融市場資深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ers)撰文指出,之前金融市場普遍認定,Fed一旦「暫停」升息,便意味著利率已達頂峰,之後便將開始降息。但現在由於澳、加央行恢復升息,就算Fed下周暫停升息,投資人的激情已然降溫。

澳、加央行面對的主要問題,都在於儘管通膨的確下降,但速度不夠快;通膨相當黏著,且投資人已經上修對升息的預期。

換言之,除非通膨獲得控制,否則央行暫停升息未必代表長期殖利率將持續下降,至少澳洲與加拿大並非如此。歐瑟士指出,加、澳央行的作法顯示,央行暫停升息只是為保留政策彈性,這也顯示Fed更不可放棄2%的通膨目標。由於這攸關Fed的信譽,因此Fed很難在達標之前就改變目標,或在達標前就先降息。因此就算Fed下周暫停升息,之後還會再升。

若13日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偏強,則不排除Fed 14日就宣布再度升息;而更大的風險,則是由澳、加央行的舉動可看出,如果美通膨下降不夠快,利率峰值將更高、更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東情勢升溫衝擊 印尼盾貶至4年新低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