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溫室氣體排放創新高 每10年增溫攝氏0.2度

本文共1057字

中央社 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

50位頂尖科學家今天在一份全面的氣候科學更新報告中指出,破紀錄的溫室氣體排放和日益減少的空氣汙染,正造成全球暖化空前的加速。

法新社報導,這份經過同儕審查、針對政策制定者的報告指出,從2013年到2022年,「由人類導致的暖化一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每10年超過攝氏0.2度。」

過去10年,人類每年平均向大氣層排放約540億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每秒約1700公噸,創下新高。

今年稍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於杜拜舉行,世界領導人將在會議中面對這些新數據。在聯合國會談的「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環節,會評估2015年於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通過的氣溫升幅目標進展。

這項研究發現似乎關閉了達成巴黎協定目標的大門,巴黎協定野心勃勃地將氣溫升幅上限訂在攝氏1.5度,儘管這個目標仍受到各種嚴重影響擾動,但它長期被認為是維持一個相對氣候安全世界的警戒線。

論文的主要作者、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大氣物理學教授福斯特(Piers Forster)表示:「雖然我們還沒到達升溫攝氏1.5度的警戒線,碳預算仍可能會在短短幾年內消耗殆盡。」碳預算是以升溫不超過災難性氣候變化臨界點為基準,評估人類可以排放的溫室氣體額度。

根據多為IPCC核心撰稿人的福斯特和同僚說法,自從聯合國氣候科學諮詢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在2021年為最新的基準報告蒐集資料,碳預算已被縮減一半。

根據他們的報告,為了有5成機會達到將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內的門檻,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由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氣體需要控制在2500億公噸以內。

而若想有2/3或4/5的成功機會,應將碳排放配額分別降至1500億公噸和1000億公噸,以目前排放的速度來說,只剩下2年到3年的時間。

根據IPCC計算,為達成巴黎協定目標,二氧化碳汙染應在2030年前大幅削減至少40%,並在本世紀中葉前實現淨零排放。

諷刺的是,新資料顯示,過去10年一項重大氣候成功故事無意中加速了全球暖化進程。

由於煤炭的碳密集度比石油或天然氣高,逐漸減少燃煤生產電力減緩了碳排放的增加,但這也同時減少了空氣汙染。空氣汙染能保護地球免受來自太陽紫外線的完全影響。

各種來源的微粒污染可減緩約攝氏0.5度的升溫,這表示,至少在短期內,隨著空氣變乾淨,將有更多熱能抵達地球表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全球規模最大選舉 印度總理莫迪可望3度勝選
下一篇
LVMH 對法國經濟有多重要? 一家公司的出口占比超過整個農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