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擴大印太軍事部署 澳專家:讓中國欺負鄰居變複雜

本文共1086字

中央社 記者林育立柏林8日專電

德國近年在印太地區擴大軍事部署,國防部長最近出訪新加坡、印度等國,參與亞洲安全事務的態度比過去積極,澳洲專家指出德國已成為「團隊的一員」,此舉將讓中國「欺負鄰居」變得更複雜。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2日起訪問新加坡、印尼、印度等國,前後長達一週;他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會議時表示,印太地區的緊張情勢對歐洲至關重要,「德國有義務維繫當地的和平與安全,將在未來幾年強化行動」。

澳洲國立大學(ANU)國際安全與情報專家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接受德國「世界報」(DieWelt)訪問時表示,佩斯托瑞斯的這段話等於表示「我們也能加入」,中國聽到肯定不開心,因為將讓「欺負鄰居」這件事變得更複雜。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部門負責人勒梅休(HervéLemahieu)表示,德國藉此表態「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對全世界有重要意義」。

德國近年將外交重心轉向亞洲,2020年首度針對印太地區制定完整的外交方針,2021年派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到太平洋巡弋,並與澳洲、日本等國聯合軍事演習,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海上自由航行」,這是德國海軍暌違近20年後首次駛進南海。

去年8月,德國首度派空軍前往亞洲,6架歐洲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在24小時內飛抵新加坡,德國空軍總司令格哈茲中將(Ingo Gerhartz)指出目的是「展現一天之內到亞洲的能力」。

佩斯托瑞斯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講時宣布,明年將派一艘巡防艦和一艘補給艦前往印太地區,目的是在南海等地「保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些規則我們已經簽署,應該從中受益」,並再度派空軍到澳洲參與軍演。

根據德國國防部公布的講稿,佩斯托瑞斯還指出,國際秩序正面臨嚴重考驗,如果非法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獲勝,對「修正主義強權」(revisionist powers)而言將是攻擊及無端使用武力可行、且可能成功的訊號,這點同樣適用在印太地區。這番話顯然針對中國而來。

布拉克斯蘭德對德國積極參與亞洲安全表示歡迎;他說,幾年前還有人嘲笑德國軍隊在亞洲的活動,現在情況不同,德國透過部署軍艦及參與軍演,表達維持現狀和不願看到局勢惡化的意願,在安全事務成為「團隊的一員」。

不過,勒梅休研判,如果亞洲真的發生戰爭,歐洲聯盟(EU)和德國比較可能在邊緣地區扮演次要角色,不至於主動參戰。(編輯:郭中翰)102060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電商諜戰!亞馬遜員工裝賣家滲透沃爾瑪、eBay情蒐策略供高層決策
下一篇
怕熊來襲?華爾街恐慌指數飆升至去年10月來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