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尼雅萬高鐵通車恐再延 專家:增負面觀感

本文共987字

中央社 記者李宗憲雅加達8日專電

印尼多個媒體今天引述路透社報導,以「雅萬高鐵又有新問題」為標題指出,通車日可能從今年8月延至明年1月。專家分析,這會損害中國在該地區開發和實施大型計畫的信譽。

路透社引用一份內部文件報導,印尼交通部和3名顧問已否決雅萬高鐵8月通車的計畫。

雅萬高鐵連接雅加達至西爪哇省萬隆縣(Bandung),全線142.3公里,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指標工程。中國2015年取得雅萬高鐵標案後,中國中鐵等中資國營企業與印尼國營企業合組「印尼中國高鐵公司」(KCIC)負責雅萬高鐵工程,當時宣布2019年完工。受到疫情及土地糾紛等影響,完工日期一延再延,且花費比原本預算增加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5億元)。

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BinsarPanjaitan)今年4月表示,雅萬高鐵的軌道安裝工程已經完成,預計8月18日通車。這個日期比印尼總統佐科威去年宣布的通車日期晚2個多月。

路透社報導,取得長達48頁的內部報告顯示,印尼交通部、顧問公司莫特麥克唐納(Mott MacDonald)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建議,正式的商業運營可能要2024年1月才能開始。文件寫道:「8月份的運營目標可能會等到12月31日完成所有建設才能達成。」

路透社取得的另外一份內部文件指出,間接持有少數雅萬高鐵股份的印尼國有建設公司PT Wijaya Karya正進行財務重組,這也衝擊了雅萬高鐵的營運資金,該工程已累積至少3.81億美元的未付款。

印尼國家研究與創新署(BRIN)政治分析家瓦西斯托(Wasisto Raharjo)今天向中央社表示,雅萬高鐵完工日期若一再延宕將會影響民眾對政府建設工程的看法,雅萬高鐵從一開始就受到很多批評。

他說:「這也可能成為反對派攻擊政府的武器,因為政府為這個大型計畫花費大量資金,而政府卻把它作其政治遺產。」

西斯托說,部分印尼民眾將對中國建設感到悲觀,因為雅萬高鐵為印尼帶來很大的財政負擔。

不過他也說,大多數人可能不大關注這個(財政)問題,因為他們認為雅萬高鐵可能是印尼朝向已發展國家邁進的指標。

印尼巴查查蘭大學(Padjadjaran University)國際關係講師德尤庫(Teuku Rezasyah)向路透社表示:「(雅萬高鐵工程)進一步拖延只會成為反對派攻擊的子彈。」他說,這會損害中國在該地區開發和實施大型計畫的信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藝術主題展 首登日本森美術館常設展區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