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官員:全力維持台海現狀 符合各方利益

本文共603字

中央社 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

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總司總司長維綱表示,歐盟和美國同樣關切台海局勢;歐盟有明確的一中政策,維持現狀符合歐盟利益,也符合各方利益,應盡全力維持。

維綱(Gunnar Wiegand)與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出席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場討論關於印太的跨大西洋對話。

康貝爾重申與中國溝通的必要性。他以中共軍艦日前在台灣海峽進行的「不安全」行動為例指出,當軍艦或戰機近距離活動時,需要類似冷戰時期的機制以避免意外,這是當前的真正風險,但目前還無法與中國建立類似機制。

他坦言,在與中國的對話和外交上,這一輪再接觸(reengagement)的過程,仍處於早期階段,也不確定未來的發展軌跡,但他強調美國的對話大門持續敞開。

康貝爾指出,美方仍認為競爭是美中關係的主導框架,但希望確保負責任的競爭,避免分歧演變成對立。美方將尋求確實建立護欄,以增強信心,並發出避免新冷戰的明確訊息,因為這不符合兩國、也不符合印太區域或歐洲國家的最佳利益。

維綱認同康貝爾的說法。他指出,美中重新建立溝通管道絕對至關重要。

在談及台海議題時,維綱表示,歐盟和美方同樣高度關切。歐盟有自己明確的一中政策,歐盟對維持現狀有強烈利益,維持現狀也符合中國、台灣、美國、歐洲與其他國家人民利益,應盡一切努力維持。

不過他也表示,這並不意味統一的權利要被否定,但只能基於和平、自願且真正相互協議的過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敦促大陸 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更加透明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