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零售業搶市 陸俄不再是優選

提要

地緣政治風險、本土競爭對手崛起 IKEA、樂高、優衣庫轉向擴大投資美國

美國經濟展望較佳、消費者對新品牌接受度高,使得外國零售巨擘紛紛加入拓展美國市場。(路透)
美國經濟展望較佳、消費者對新品牌接受度高,使得外國零售巨擘紛紛加入拓展美國市場。(路透)

本文共785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美國經濟展望較佳、該國消費者對新品牌的接受度也日益提高,使得外國流行服飾商Mango、優衣庫(Uniqlo)等紛紛加入拓展美國市場的行列,認為是提高營收的最佳辦法。

今年4月時,瑞典零售家具商IKEA表示將投資逾20億美元,在全美設立17家新店面,成為IKEA在1985年插旗美國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無獨有偶,樂高(Lego)在美國的第一座工廠也於4月動土,造價1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知名零售品牌以往想追求成長,往往聚焦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等新興國家。但俄烏戰爭爆發後,去年西方企業關閉了數百家俄國門市。與此同時,中國市場依舊重要,可是許多人覺得地緣政治緊張、難纏的本土競爭對手崛起,讓這個市場益發棘手。

美國原本是外國業者不易打入的市場,但西班牙服飾商Mango擴展主管羅佩茲說:「(如今)這個市場渴望有新面孔,有公司帶來新產品。」

對Mango而言,美國一直是邊陲市場,這種情況到最近才改變。羅佩茲表示,他們2011年在紐約開了一家門市試水溫,對此期望不高。不料公司高層發現,儘管實體店面稀少,近年來美國線上銷售激增,讓該國成了Mango的第五大電商市場。這使Mango主管相信美國消費者已改變心態,更願意接納新的外國品牌,從歐洲時尚廠商的產品尋找新鮮感。社群媒體興起也促成此一變化,使Mango無須廣設門市,就能在美國行銷。

Mango計劃2024年底前在美國設立40個據點,遍及亞特蘭大、休士頓、聖地牙哥等地,紐約第五大道的新旗艦店已於去年開張。中國大陸則未列入Mango擴張計畫當中。

另一西班牙品牌Zara所見略同,他們收掉了全球數百家門市,卻決定擴大進軍美國,要增設新據點並翻修現有店面。

日廠Uniqlo也說,每年要在美國開設20家門市,2026年前目標北美門市成長四倍。該品牌向來著重中國和其他亞洲市場,現在卻修改擴張計畫,聚焦美國,以因應當地的強勁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準會政策轉向放緩 削弱亞洲新興市場降息預期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