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約擬設東京辦事處 學者:對北京壓力加大

本文共609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7日電

中國外交部對於北約擬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辦事處一事跳腳,直言不需要建立所謂「亞太版北約」。學者指出,透過設置辦事處方式將日本拉入北約結盟,這對於北京壓制力量加大。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7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北約擬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辦事處,這對於北京構成威脅,相當於透過這樣的方式將日本拉入北約結盟,儘管其非成員國。

他指出,日本、美國本就有一些軍事合作、協議,一旦台海有事,日本、美國都會拉進來。北約擬在日本東京開設辦事處代表的意涵,也就是在台海有事時,北約國家也會涉入其中。

他表示,不過法國站在戰略自主立場,對於這件事不太同意;加上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Stoltenberg)計劃於9月卸任,繼任者也有可能開啟新的討論,後續北約是否真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辦事處有待觀察;尤其美中關係和緩與否仍是影響變數之一。

王宏仁認為,北約倘若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辦事處,勢必需要考量北京對於這件事情的大力反對;若以關切朝鮮半島問題切入,以此作為開設聯絡辦事處理由,或許可發揮一些安撫北京作用。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助理教授盧信吉對中央社分析,北約規劃在日本東京開設辦事聯絡處,這是美國在東亞戰略執行的具體代表,也是西方國家對於中國的應對戰略策略。

盧信吉指出,這件事情會給予北京一定程度壓力,倘若北約欲達成在日本東京開設辦事聯絡處目標,又不希望北京反應過大,可以考慮淡化軍事意涵,將辦事聯絡處定位為溝通聯絡平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點名MSCI、貝萊德 美國會曝美投資親北京陸企65億美元
下一篇
美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Fed「有可能」全年利率持平不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