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烏克蘭大壩遭炸毀潰堤釀浩劫 重要性一次掌握

本文共1148字

中央社 基輔7日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炸毀為克里米亞和札波羅熱核電廠供水的大壩,導致第聶伯羅河流域氾濫成災,不僅影響烏軍作戰計畫,洪水湧入周圍城鎮和農田,也對平民構成極大威脅。

英國「衛報」報導,烏克蘭南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昨天凌晨遇襲損毀,影像畫面顯示,洪水從水壩缺口傾瀉而出。烏克蘭南部軍事指揮部說,水壩是被俄軍炸毀。俄羅斯扶植的新卡科夫卡市市長則將此稱為「恐怖攻擊行動」。

第聶伯羅河(Dnipro)上的新卡科夫卡水壩位於赫松市(Kherson)以東約30公里處,這座大壩倒塌潰堤,將對當地及烏軍反攻帶來許多重大影響。

●新卡科夫卡水壩的重要性為何?

新卡科夫卡水壩橫跨烏克蘭第聶伯羅河,攔阻溪水形成一個巨大水庫。這座1956年建造的大壩本身高達30公尺、寬達數百公尺,屬於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廠的一部分。

根據估算,這座水壩的蓄水量為180億立方公尺,約與美國猶他州大鹽湖(Great Salt Lake)相當,一旦決堤,恐使烏軍2022年底奪回的赫松市等下游地帶被水淹沒。

在烏克蘭指控俄軍炸毀大壩後不久,赫松地區官員敦促居民撤離家園,並警告水位將在5小時內到達臨界點。

俄羅斯今年稍早耗費數週,大肆攻擊烏克蘭基礎建設,這座大壩毀損勢必會影響卡科夫卡水力發電廠運作,使烏克蘭原已存在的能源供應問題雪上加霜。

此外,水壩決堤也可能破壞烏克蘭南部大部分地區的灌溉系統,包括克里米亞。

●之前是否就已面臨威脅?

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新卡科夫卡水壩因本身的戰略重要性,加上一旦毀壞恐造成重大影響,而成為雙方爭奪的潛在目標。衝突爆發後不久,這座水壩就被俄軍奪下並占領至今。

2022年10月,就在烏軍逐步收復赫松與周遭地區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敦促西方警告俄羅斯切莫破壞這座大壩,以免烏南大片地區遭受洪災,並指控俄軍在大壩內設置了炸藥。

澤倫斯基說,「摧毀大壩意味帶來一場重大災難」,並將這種行為喻為使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說:「生態災難的規模恐遠遠超出烏克蘭邊界,整個黑海地區都會受到影響。」

烏軍2022年11月收復赫松後,影像畫面顯示,大壩出現了明顯的損壞,俄羅斯將此歸咎於烏軍的砲擊。

●今年的情勢發展?

附近村莊的居民5月曾回報出現洪災,他們認為這是俄軍占領新卡科夫卡所致。當地民眾告訴路透社記者,水位自4月開始節節高升,有時一天內就上升30公分,此後便一直保持在高位。

烏克蘭官員表示,第聶伯羅河水位上升,導致札波羅熱地區被水淹沒,與俄羅斯占領大壩有關。

但他們也說,由於無法進入這座大壩,因此很難確實指出俄軍對水壩造成何種破壞。

俄羅斯能源官員5月表示,這座水壩恐因水位上升至歷史新高而淹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被指攻擊伊朗 G7籲各方防止中東衝突升級
下一篇
Netflix 財測失色股價重挫 本季營收低於預期衝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