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氣候暖化加劇!新研究:北極海冰可能在2030年代夏季完全消失

本文共569字

聯合報 編譯張君堯/即時報導

科學家警告稱「北極海冰可能比預期提前約10年完全消失」,成為氣候危機發生速度快於預期的另一個明顯跡象。

CNN報導,這份6日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北極海冰最快可能在2030年代的9月份完全消失,並提到即使從現在開始大幅減少導致地球暖化的污染,北極海冰仍可能在2050年的夏季消失。

研究人員分析西元1979年至2019年的變化、比較不同衛星數據和氣候模型,並以此評估北極海冰的變化情況,他們發現「海冰減少的主因是人為造成的地球暖化,而此前的氣候模型低估北極海冰融化的趨勢」。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南韓浦項工科大學的教授指出「我們驚訝地發現無論如何努力減少碳排放,只要一來到夏季就會出現完全無冰的北極,這出乎我們的意料」,北極海冰通常在冬季生成並在夏季融化,且通常在9月達到最低水平,然後循環再次開始。

這項新研究表明「無論排放情況如何,它(海冰完全消失)都可能提前10年發生」。沒有夏季海冰的北極將對全球天氣產生影響:北極暖化被認為會給中高緯度地區帶來熱浪、野火和洪水等極端天氣,無冰北極的提早出現也意味著地球將比預期更早面臨極端氣候。

此外,這項研究表明「北極正處於重病邊緣、已經達到臨界點」,並表示「我們可以將北極海冰視為身體的免疫系統,保護我們的身體免受有害物質的侵害」。

科學家警告稱「北極海冰可能比預期提前約10年完全消失」,成為氣候危機發生速度快於...
科學家警告稱「北極海冰可能比預期提前約10年完全消失」,成為氣候危機發生速度快於預期的另一個明顯跡象。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火山灰直衝21公里高! 印尼魯仰火山多次噴發 當局急撤1.1萬人
下一篇
微軟衝 AI 要砸大錢 傳目標年底前積累180萬組 GPU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