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路透:全球房市前景好轉

提要

訪調分析師 認為房屋供給極少 房價展現韌性 但多數國家仍有下行風險

路透訪調顯示,儘管利率高漲,全球主要房市展望仍較三個月前略為改善。(歐新社)
路透訪調顯示,儘管利率高漲,全球主要房市展望仍較三個月前略為改善。(歐新社)

本文共6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路透最新訪調顯示,儘管利率高漲,全球主要房市展望仍較三個月前略為改善。

路透在5月15日到6月5日之間對100名分析師進行訪調,發現他們估計美國、加拿大、德國、澳洲、紐西蘭的房價不是將陷入停滯,就是跌幅少於三個月前預估。另一方面,英國房市前景幾乎沒有變化,印度房價則持續攀升。

高盛分析師表示:「我們發現房屋供給極少、家庭資產負債表轉為強健…移民人數反彈的支持,都造成近期房價的韌性。」但他們警告:「較為鷹派的利率預測、高房貸利率的全面衝擊可能未顯現,暗示多數國家房價仍偏向出現下行風險。」

已開發國家的房價在疫情期間快速衝高,部分情況下飆漲逾50%,隨後央行升息使過去一年的房價溫和拉回。房市通常對利率很敏感,但這次借貸成本提高,僅造成微小傷害,主因失業率徘徊低檔、疫後移民大增、房屋供給緊俏,撐住需求。

至於對首購族來說,房屋可負擔性是否惡化,分析師看法分歧,45人認為將轉壞、43人認為將好轉。

這份調查也顯示,和3月預估值相比,幾乎所有房市從最高點到谷底的預期跌幅均縮小。不過由於今年主要經濟體陷入衰退的風險很高,81名分析師中有41人估計,房價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仍高於房價明顯反彈。

已開發國家中,加拿大和紐西蘭今年房價的預估跌幅最大,估計將分別下跌9%、8%。另外,德國房價預估跌幅為5.5%、英國和美國跌幅均為3%、澳洲持平。另外,印度今年房價預料將上漲6%。若干市場的房價持續上揚,房租成本占通膨指數的三分之一,這使央行控制通膨的行動更棘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加薩婦緊擁5歲姪女遺體 悲痛一幕獲世界新聞攝影獎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