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證管會提告幣安趙長鵬

提要

列舉全球最大加密幣交易所及創辦人13項罪行 指控Coinbase規避法條 股價應聲崩跌

美國證管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見圖)提出13項指控。(路透)
美國證管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見圖)提出13項指控。(路透)

本文共849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陳苓/綜合外電

美國監管機構繼5日控告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及其執行長趙長鵬後,6日再對美國最大加密幣交易平台Coinbase提起告訴,Coinbase股價6日在美股早盤應聲崩跌15%,比特幣5日大跌近6%後,6日早盤回穩,漲逾1%。

美國證管會(SEC)5日在華盛頓聯邦法院提告,在訴狀中羅列對幣安、趙長鵬與據稱是獨立營運的幣安美國(Binance.US)的13項罪行指控。隔天,SEC繼續向幣圈大咖開鍘,向紐約聯邦法院起訴Coinbase,稱其用戶交易的多種加密代幣,實際上是未登記的證券,交易平台用此種方式來規避法條。SEC並指控Coinbase的「質押」(staking)服務有違規定。

路透指出,這兩件官司都是SEC主席詹斯勒用以對加密幣宣示管轄權,並對虛擬貨幣投資人提供更好保障。

證管會指控,幣安人為誇大交易量,挪用客戶資金,以及沒有限制美國客戶進入其平台,而且在市場監督控管方面誤導投資人。

證管會還說,幣安與趙長鵬秘密控制客戶的資產,「隨心所欲」混合和轉移投資人的資金 。趙長鵬是幣安創辦人、億萬富豪,也是加密貨幣圈中最高調的大亨。

比特幣5日重挫近6%至25,641美元,觸及近三個月最低,但6日早盤已見回穩。

市場人士表示,證管會的指控可能不利幣安,而且可能在加密產業掀起餘波。目前幣安稱霸加密貨幣交易,去年處理的交易量約每日650億美元。但這起訴訟可能耗費數年才會解決,而且加密幣價格通常受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投資人風險偏好情緒、總體經濟環境與全球政治等等,現在就要判定這些官司是否會影響加密貨幣的長期價格,仍為時過早。

證管會說,幣安成立了幣安美國,「是做為規避美國聯邦證券法精心策畫的一環」。此外,截至2022年6月的過去約三年間,由趙長鵬擁有與控制的交易公司Sigma Chain從事所謂的洗售(Wash Trading,虛假交易),人為地膨脹幣安美國平台的加密資產證券交易量。

幣安則在一篇部落格貼文中回應說:「我們打算大力捍衛我們的平台」,「由於幣安不是美國交易所,美國證管會的行動所及有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女因輪椅電池登機遭拒 日政府:可用文件等確認
下一篇
大摩:Fed 降息日程挪後 台韓在內亞洲央行也會延後寬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