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Vision Pro價格那麼貴 有哪些獨門特點?

本文共222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蘋果公司5日發表首款混合實境(MR)頭戴裝置Vision Pro,定價3,499美元起跳而且明年才推出,令市場失望。但分析師認為,這款頭戴裝置與眾不同,有潛力成為繼智慧手機iPhone之後,蘋果最轟動市場的熱門產品。

Vision Pro是連結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的產品,目前AR/VR頭戴裝置市場的領導者是臉書母公司Meta,市場研究公司IDC的數據顯示,Meta掌控近八成的AR/VR市占率。

Meta執行長祖克柏曾勾勒他的願景:民眾戴著這種裝置進進出出所謂的「元宇宙」(metaverse),在那裡虛擬碰面,進行工作、遊玩和消費。蘋果主管則避用那個名詞。

那麼,蘋果的Vision Pro頭戴裝置與眾不同點究竟在哪?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米蘭妮西說:「對我來說,核心不同點在於,祖克柏試著創造一個虛擬世界,想邀我們進入;我覺得蘋果似乎想讓我們繼續待在現實世界,只是把這世界擴增了。」

MarketWatch科技專欄作家波蕾蒂更盛讚蘋果的裝置「大大地改良」AR/VR裝置概念。她說,基本上,Meta的Quest頭戴裝置乃至於更早的Google Glass智慧眼鏡,基本上是硬生生「把一台電腦搬到使用者面前」。蘋果卻展示頭戴裝置的眾多不同用途,從辦公室(可用於3D繪圖和結構模型)到住家(婦女可一面沉浸在冥想空間或娛樂場域,同時繼續與友人在擴增版FaceTime環境互動)。

蘋果執行長庫克本人則宣稱:「一如麥金塔電腦(Mac)把我們引進個人運算(personal computing)、iPhone把我們引進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Vision Pro將把我們引進視覺運算(visual computing)。」

綜合多位分析師的評論,蘋果Vision Pro與MetaQuest頭戴裝置的差別可歸納為以下不同點:

價格

預定明年初推出的蘋果Vision Pro價格3,499美元起跳。相形之下,Meta預計今年底前推出的Quest 3起價僅500美元,價格只有蘋果裝置的七分之一;功能最強大的Quest Pro目前要價也要1,000美元。

硬體設計

Vision Pro外型延續蘋果優美的硬體設計傳統,外觀有如臉上罩著弧形狀的iPhone,並融入Apple Watch的一些元素。看來很酷炫,外框採用特製鋁合金材質也散發出質感。Meta的Quest 3據說體積會比Quest 2纖細40%,但笨重、塑膠材質顯然沒金屬和玻璃材質的Vision Pro討喜。

其他硬體效能方面,Vision Pro顯示器提供優於4K的影像解析度,似乎是Meta Quest 2或Quest 3無法比擬。蘋果Vision Pro與Meta Quest 3的處理器威力,分析師形容有如「強大電腦」與「強大手機」之差,顯然也是蘋果勝出。Vision Pro外接電池組的續航力有兩小時,直接插電源則使用不限時間,Meta Quest 2充電一次可用長達三小時,Quest 3續航力則不明。

操作

蘋果裝置靠眼睛、手勢和語音控制,不附帶手把或運動控制器(但可透過藍牙控制器玩Apple Arcade遊戲,也支援以巧控鍵盤和巧控板作生產力用途)。內建各種攝像鏡頭和感測器,不僅支援AR所需透視(passthrough)功能,還配備外部螢幕,可從內而外顯示穿戴者的眼部神色和面部表情,這是之前VR/AR頭戴裝置所無的。

Meta的Quest平台支援手勢操作,Quest 3也附帶一副升級版運動控制器,用於遊戲和沉浸式App。Quest 3也配備外部攝像鏡頭和深度感測器,可做到全彩AR透視,但沒有配備外部螢幕,所以無法呈現穿戴者的面部。

軟體

蘋果Vision Pro定位為適用於生產力和娛樂用途的空間運算裝置,但不專以遊戲為最終目的。Meta的Quest平台附帶眾多的沉浸式VR遊戲,如節奏光劍(Beat Saber)等,在Quest 3執行起來想必效果更好。

兩者都可當作生產力裝置以存取App和網站,也可在虛擬環境下觀賞影視節目。然而,蘋果Vision Pro可隨插即用iOS生態系中浩瀚無窮的App,也可連結Mac並存取電腦中的內容;這使得Meta平台背後可支援的功能庫相形見絀。

市場定位

波蕾蒂指出,蘋果顯然押注於Vision Pro將給MR裝置帶來「iPhone時刻」,開啟新世代的運算。很明顯地,這個裝置的市場瞄準專業人士,例如建築師、工程師、產品製造商,乃至於想阻絕外界干擾的機上乘客。

也就是說,Vision Pro顯然不是為業餘愛好者和遊戲玩家而打造,從定價高昂也可看出蘋果瞄準的是高階專業人士(或其雇主),願意付高價享受獨特的體驗。

從這角度來看,Meta和其他公司的對手裝置,大致不出較幼稚的「高科技玩具」格局。蘋果裝置的賣點,則是「高階PC替代品」,且能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的眾多新奇體驗。

結論

根據目前可得的資料,蘋果Vision Pro整合各種令人目炫神迷的科技功能,加上強大的處理效能、高解析度螢幕,以及存取蘋果巨大的軟體生態系,久而久之,勝出機率不小,只要能博得夠多使用者埋單。彭博專欄作家Dave Lee認為,Vision Pro(或其後代)可望躍為市場領導者。

目前市場領導者Meta Quest系列則有低價優勢,但因為較專注於內容的消費而非製作,市場定位又較狹隘(偏重為遊戲裝置),長遠來看,用途遠不如蘋果頭戴裝置那麼廣泛。

蘋果公司5日發表MR頭戴裝置Vision Pro,據執行長庫克宣稱,象徵開啟「視...
蘋果公司5日發表MR頭戴裝置Vision Pro,據執行長庫克宣稱,象徵開啟「視覺運算」新時代。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韓媒:南韓軍方擬以安全疑慮為由 禁用 iPhone
下一篇
非洲之角吉布地外海再傳移民船難 至少16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