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升息1碼 將續緊縮

提要

利率連二月調高 服務業通膨加速、勞力市場吃緊是主因

本文共657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澳洲央行6日意外宣布升息1碼,同時為進一步升息敞開大門,理由是通膨仍遠高於目標水準,且勞力成本大幅上揚。

澳洲央行將現金利率調高1碼至4.1%,攀抵2012年4月來最高,從去年5月以來累計升息幅度達到四個百分點。這次也是繼5月初意外恢復升息1碼後,再度意外升息,出乎市場意料,因在接受彭博資訊訪調的30位經濟學家中,僅十位預期澳洲央行升息,而貨幣市場原先預期升息機率僅三分之一。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在會後聲明中表示:「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以確保通膨在合理的時間內回到目標值,不過將視經濟和通膨演變情況而定。」

消息出爐後,澳幣匯率飆高,盤中一度對美元升值1%,至1澳幣兌0.6685美元。澳洲股市6日收跌逾1%。

澳洲央行連兩個月升息,反映服務業通膨加速、勞力市場吃緊且房價回升。洛威表示,現在是經濟數據驅動澳洲央行的決定。近期的數據波動劇烈,而關鍵的問題依然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達到約7%,遠高於2%~3%的目標值。

此外,澳洲自7月1日起將調漲全國基本工資,漲幅是5.75%,全國約五分之一勞工有望受惠,這也使得情勢更加複雜。這項漲薪決定已促使一些分析師上修央行基準利率的高峰值預估,德意志銀行預測澳洲利率到9月將攀抵4.6%。

洛威在聲明中說:「委員會依然對持續高通膨的預期導致物價與薪資大幅提高感到警戒,尤其是經濟閒置產能有限,而且失業率依然非常低。」

與其他央行相比,澳洲央行一直採取較緩慢、審慎的政策路徑,原因是擔心非常高昂的家庭債務水準,以及能把利率推升到多高。相較下,紐西蘭等其他亞太央行升息的步調較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長選舉失利 中國擴張勢力觸礁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