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歐盟政治關心度 法國人最冷、荷蘭德國最熱

本文共1483字

中央社 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6日專電

歐盟大選正式進入一年倒數期,最新調查顯示,選民對歐盟政治和選舉感興趣的程度提高,但各國差異極大,主要國家以荷蘭、德國的關心度和投票意願最高,法國最冷感,反映歐盟民意與權力的失衡。

歐洲聯盟(EU)今天發布春季「歐洲氣壓計」(Eurobarometer)民意調查,特別以明年6月6日至9日歐盟27個成員國將舉行的歐洲議會(EuropeanParliament)選舉為焦點議題。

雖被形容為「地表第2大選舉」,擁有超過3億選民、僅次於印度,但2019年上屆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只驚險過半(51%)。這一屆在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大幅提升歐盟機構影響力和能見度的背景下,歐盟民眾選舉熱情相應提高。

歐洲議會發言人季約特(Jaume Duch Guillot)在記者會上表示,20個受調查國家平均有56%民眾對明年大選感興趣,比上屆同樣在選前一年(2018年)的民調多出6個百分點。

這項民調詢問若下週就是投票日的投票意願,結果有67%選民有投票意願。其中荷蘭高達87%,北歐的瑞典和丹麥為83%,德國也有73%,但法國墊底只有25%,與保加利亞、塞浦勒斯一樣。

歐盟成員國在歐洲議會席次是按人口數決定,分居第1、2人口大國的德、法各擁有96席、79席。但從前述民調可見,這兩個在歐盟內部實權最大的國家,對歐盟事務的民意參與度卻天差地別。

在是否追蹤、關心歐盟政治議題上,該民調也顯示芬蘭73%、德國72%最是熱情,而法國與斯洛維尼亞同樣以42%倒數第2,斯洛伐克41%最低。

民眾對歐盟選舉不熱中的一個常見解釋是,在歐盟3大機構中,相較於27國政府首長組成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和掌握政策提案、推動執行權的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唯一直選的歐洲議會必須與理事會分享通過法案的權力,而最大決策拍板力量多半來自各國在理事會的協商結果。

不過,百家爭鳴的歐洲議會也是形塑、影響歐盟話題的主要舞台。上週歐洲議會大會通過一份報告,示警明年選舉俄國、中國等境外勢力意圖操弄資訊的程度將更提高。

以中國而言,2020年歐盟執委會與中國談妥的「全面投資協定」(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Investment, CAI),在2021年因北京為了新疆等人權爭議,制裁10位批評中國的歐洲議員和官員,導致歐洲議會凍結該協定的核可議程。

這是北京目前最想打通歐洲議會關節的一案,因此很有動機去影響歐洲議會明年改選後的新局面。

選舉冷感除了讓境外勢力容易突破,也有利於歐洲內部的極端政黨操作民粹。

近來德國、西班牙、芬蘭、法國等選舉或民調都顯示極右派支持度上升,增添歐盟處理移民等問題難度。「歐洲動態」(EURACTIV)報導,歐洲議會綠黨共同主席伏吉爾(Mélanie Vogel)認為此趨勢將讓「所有關於氣候政策和社會正義的進步法案岌岌可危」。

季約特在分享前述民調結果時,將政治參與的希望寄於年輕世代,包括上萬名「首投族」。例如比利時將明年歐洲議會選舉的投票年齡降到16歲,想激發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不過,根據「歐洲動態」另一篇報導引用諮詢公司米爾頓(Miltton)調查,TikTok已成為芬蘭今年4月大選的重要政治工具,18至21歲的人在這個短影音社群平台觀看選舉宣傳的比重達70%,而他們投票支持最多的政黨是極右「芬蘭人黨」(Finns Party)。

憂心歐盟民主前景的人或有一點值得安慰,前述民調也顯示歐盟人高度捍衛民主價值,對歐盟在支持烏克蘭、保障民主法治兩個政策領域的表現都有超過6成滿意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肯亞軍方直升機墜毀 含國防軍總長10人罹難
下一篇
英特爾已率先組裝 ASML 下一代晶片生產設備 拚贏得先機優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