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估今年70%機率出現聖嬰現象 恐拖累小麥產量減30%

本文共585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澳洲氣象局6日預估,全球今年形成聖嬰現象(El Nino)天氣型態的機率為70%。澳洲農漁林部同日表示,聖嬰現象恐怕衝擊小麥和大麥等作物的冬季產量,預估會從歷史高點銳減逾30%。

路透報導,澳洲氣象局表示,目前狀況已符合相關氣候模型與指標的標準,因此將把聖嬰現象發展的可能性從「觀察」升高至「預警」;該現象常與更炎熱、乾燥的天氣有關。若聖嬰現象發威,澳洲東岸面臨更乾燥天氣的機率將升高,而澳洲南部三分之二地區的氣溫可能比以往更高。澳洲是全球第二大小麥出口國,主要供應中國大陸、印尼及日本等亞洲買家。

根據澳洲農漁林部最新公布的6月農業大宗商品報告,澳洲2023~2024年冬季農作物總產量,預估下滑34%至4,490萬公噸,將比2022~2023年的十年平均產量4,640萬公噸還低3%。澳洲小麥常在4~5月播種,並從11月開始收成。

澳洲農漁林部並預估,小麥和大麥的冬季產量預估各下滑34%和30%,至2,620萬公噸和990萬公噸,均低於十年平均產量。菜籽油產量估下滑41%至490萬公噸,但仍比十年平均產量高出15%。

報告指出,農作物產量續減,因耕種地區6~8月降雨量有很大機率低於平均值,可能與聖嬰現象有關。報告還說,農作物產量減少將對農業生產總值構成壓力,例如2023~2024年的農業生產總值估減少14%至790億澳幣(520億美元),但此金額預料仍是歷來第三高。

澳洲氣象局預估,全球今年出現聖嬰現象的機率為70%,澳洲農漁林部同日表示,聖嬰現...
澳洲氣象局預估,全球今年出現聖嬰現象的機率為70%,澳洲農漁林部同日表示,聖嬰現象恐衝擊小麥和大麥等作物的冬季產量從歷史高點銳減逾30%。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盟高官示警:跡象顯示中國供俄製作武器材料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