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烏水壩遭炸毀下游恐釀災 赫松州長籲民眾趕緊自救

本文共898字

聯合報 編譯陳曉慈/即時報導

烏克蘭6日指控俄國炸毀赫松地區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導致卡科夫卡水庫大量蓄水從缺口湧出,危及第聶伯河下游城鎮。烏克蘭赫松州長普羅克丁已緊急疏散第聶伯河下游的赫松市居民,要大家「趕緊自救」。卡科夫卡水庫也是札波羅熱核電廠冷卻水來源,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專家正嚴密監視狀況,核電廠沒有立即的危機。

CNN報導,社群平台上流傳的兩段影片顯示,水庫大量蓄水快速流入第聶伯河,卡科夫卡水壩和入口處建築嚴重毀損。

澤倫斯基的幕僚長葉爾馬克說,大壩毀壞可能危及烏克蘭南部民眾,影響赫松地區及克里米亞地區供水。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大壩被毀將阻礙烏軍反攻。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卡科夫卡水壩遭到前所未有的攻擊令人震驚,破壞水壩「顯然屬於戰爭罪」,「俄國與其代理人」必須負責。

根據烏克蘭內政部,截至當地時間6日上午10點,已疏散赫松地區742名民眾。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hor Klymenko)說,疏散過程中,洪水已沖毀部分街道,車輛無法接近某些建築,「疏散人員正在嘗試其他方法」。

烏克蘭任命的赫松領導人普羅克丁說,約1.6萬赫松民眾處於「危險地區」,他呼籲民眾收拾重要行李待命疏散,「我請求你們趕緊自救,馬上離開危險地區」。

CNN指出,卡科夫卡水庫提供札波羅熱核電廠冷卻水。該核電廠位於水庫上游,目前由俄國掌控。烏克蘭南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6日表示,大壩遭毀「無疑」將影響核電廠運作,但「情況仍正在掌控之中」,目前無須提高警戒等級。胡梅紐克說,已有大量專家進入核電廠,避免災難發生。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指出,札波羅熱核電廠「沒有立即的核安全危機」,專家正「嚴密監控目前情況」。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核電廠的「渦輪冷凝器與安全系統」確實需要卡科夫卡水庫供水,但目前水池是滿水位,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水位高度為16.6公尺,足以提供核電廠所需。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LesMyx4UA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推特6日發布畫面顯示,卡科夫卡水壩被破壞,大量蓄水從缺口流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推特6日發布畫面顯示,卡科夫卡水壩被破壞,大量蓄水從缺口流出。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中部傳爆炸聲 油價漲美股期指跌
下一篇
LVMH 對法國經濟有多重要? 一家公司的出口占比超過整個農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