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白宮指共軍咄咄逼人恐釀傷亡 北京反批美霸權

本文共576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6日電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近日譴責中國在台海與南海行動日益咄咄逼人,相關行為恐釀傷亡。中國外交部今天反駁之餘,更指責美國不遠萬里至中國家門口挑釁,是推行航行霸權。

據陸媒環球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時作了上述表示。柯比(JohnKirby)5日指出,美中軍隊近期發生的事件反映解放軍越發咄咄逼人,這增加了「有人受傷」的錯誤風險發生,這是美國和中國都「不可接受的事」。

汪文斌批評,美國軍用艦機不遠萬里跑到中國的家門口挑釁,執意到中國的領海領空附近抵近偵察、耀武揚威,這不是維護航行自由,而是在推行航行霸權,是赤裸裸的軍事挑釁行為,這種霸權行徑才是造成海空安全風險的根源。

他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但堅決反對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中國軍隊依法依規開展海空現場應對相關措施,安全專業、合法合理」。

外電報導, 美加軍艦日前執行聯合穿越台灣海峽任務期間,一艘中國軍艦一度與美國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相距不到150碼(約137公尺)。共軍軍艦當時以相當快速度切入鍾雲號船頭前方位置。

另外,不到一週前,美軍印太司令部公布畫面顯示,一

架中國殲16戰機於5月26日攔截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期間,直接飛至RC-135偵察機機頭,迫使美軍機飛過其尾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