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烏戰爭一年釀1.2億公噸溫室氣體 相當比利時全年排放

本文共555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俄烏戰爭不只使無辜民眾受戰火蹂躪,更會造成大量溫室氣體加劇氣候危機。路透報導,根據碳核算(carbon accounting)專家報告,前12個月的俄烏戰事將導致溫室氣體淨排放增加1.2億公噸,相當於比利時全年度的排放量。

這項結果由荷蘭專家戴克拉克(Lennard de Klerk)領導的研究團隊得出,計入車輛燃油、森林火災、歐洲能源使用的改變、及未來建築和基礎建設重建將產生的氣體排放等因素,其中近半淨排放增加與重建有關。

車輛燃油、彈藥製造與發射、建立防禦工事等軍事活動,則占了約19%的排放量。研究團隊也計入烏克蘭境外的戰爭相關事件,例如被破壞的「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線外漏、飛機航線改道、難民移動等。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逾15個月。戴克拉克團隊的報告名為「俄烏戰爭導致的氣候危害」(Climate Damage Caused By Russia's War in Ukraine),將於本周德國波昂(Bonn)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場邊發布。

戴克拉克表示,理想目標是全球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但軍事導致的排放量常被忽視,呼籲應正視戰爭的氣候影響。北約組織(NATO)新興安全挑戰事務副助理秘書長阿帕圖雷(James Appathurai)則指出,俄烏戰爭造成「災難式的」碳排代價。

5月在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作戰的烏軍。資料照片。美聯社
5月在烏克蘭東部巴赫姆特(Bakhmut)作戰的烏軍。資料照片。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股收黑 漲勢未獲延續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