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批美韓華盛頓宣言 韓使館:不用第三國操心

本文共560字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日前批評美韓簽署「華盛頓宣言」係「挑動陣營對抗」。南韓駐中國大使館一名高層官員5日對此反擊說,這不屬於第三國應該操心的事,中國不能只重視北韓的安全憂慮。

韓聯社報導,這名南韓大使館高層官員是在出席駐北京特派記者團座談時,作上述表示。他並呼籲,中國應為實現北韓無核化發揮「符合國際規範」的作用。

這名南韓使館高層官員表示,朝鮮半島等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原因,在於北韓的核飛彈威脅,而不在於南韓。同時,破壞「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體系者也是北韓。

高層官員強調,韓美兩國為有效應對北韓核飛彈威脅,而基於同盟關係達成的協議,「不屬於第三國應該操心的事情」。

他強調,中國不能只重視北韓的安全憂慮,也要考慮南韓面臨北韓核飛彈威脅的正當安全憂慮。南韓將就朝鮮半島問題繼續與中國保持溝通,並呼籲中方為實現北韓無核化發揮「符合國際規範」的作用。

耿爽美東時間2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會議發言時聲稱,美韓簽署「華盛頓宣言」宣示要加強延伸威懾,並計劃派遣戰略核潛艇到訪朝鮮半島。這一做法「置他國關切於不顧,完全服務一己地緣私利,執意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藉題發揮,製造緊張」。

耿爽宣稱,美國的作法「充斥冷戰思維,挑動陣營對抗,損害他國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戰機2023年度緊急升空669次 逾9成因中俄
下一篇
終於等到南韓政府先低頭... 但罷工醫生要的更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