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幣安遭美國 SEC 提告 對幣圈有何影響?Q&A一次看懂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遭美國SEC提告。路透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遭美國SEC提告。路透

本文共1249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證管會(SEC)5日控告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幣安執行長趙長鵬,以及美國關聯企業幣安美國(Binance.US)。這樁民事訴訟指控被告「藐視聯邦證券法」,並以投資人的利益為代價謀取私利,同時指控幣安混用客戶資金,讓用戶的資產承受風險。

這起訴訟成了加密貨幣圈今天的頭條消息,因為幣安是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而且自幣安的競爭同業FTX在去年11月倒閉後,比特幣、幣安都成了關注焦點。

華爾街日報整理下列Q&A,釐清這起訴訟對加密貨幣圈的影響。

1.美國證管會控告幣安,會有什麼影響?

幣安主要的風險是,法院可能會判決幣安是一家沒有取得執照的交易所,解決辦法是發出禁制令,禁止幣安在美國提供交易服務。

這會讓幣安無法在美國做任何生意,除非它向美國證管會註冊,並且遵照證券法。然而幣安說過,美國證券法有很多內容並不適用於加密領域。如此一來,可能會影響全世界的加密貨幣市場,這樁訴訟也可能進行數年之久。

證管會也請求法院對幣安巨額罰款,但沒公布具體金額。

2.幣安的反應?

幣安指責美國證管會提起訴訟,藉此製造頭條新聞,該公司計劃在法庭上予以對抗。幣安說,曾經試圖與美國證管會達成和解,原先可以避免訴訟。

幣安說,將繼續營運,而且幣安多數的業務都是在美國海外。

3.除了影響幣安業務外,還有什麼重點?

美國證管會發動的這起訴訟,是要證明許多加密資產是「證券」。迫使加密交易所向證管會註冊,代表這些交易所都必須遵守監管規定,包括投資人揭露規則、禁止特定利益衝突,也就是華爾街銀行與金融機構必須遵照的。

幣安等加密公司迄今都不願註冊,理由是證管會的規定並不適合數位資產。然而,如果美國法院判決幣安必須遵守,這類加密業者就必須全盤接受,要不就是完全移到海外營運。

4.這是幣安、趙長鵬第一次面臨監管行動?

並非如此。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今年3月成為第一個控告幣安與趙長鵬的美國聯邦監管機構,在芝加哥聯邦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要是針對幣安的加密衍生品銷售沒有向當局註冊。

5.幣安是否面臨其他法律挑戰?

美國司法部持續調查幣安是否該面臨刑事指控,原因是沒有執行防制洗錢計畫。

6.趙長鵬是否也會面臨刑事指控?

有可能。倒閉的FTX創辦人兼前執行長班克曼-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在美國面臨多項刑事罪名,他在同意被從巴哈馬引渡到美國後,檢察官指控他的公司進行大規模詐欺。

CFTC表示,趙長鵬住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而阿聯與美國並無互相的引渡條約。

7.幣安訴訟對加密貨幣意味什麼?

幣安訴訟消息傳出後,比特幣一度重挫6%並跌破2萬6,000美元,反映市場對加密貨幣市場的未來有些悲觀情緒,因為幣安是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

此外,幣安本身的加密貨幣幣安幣(BNB)也重挫約10%,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股價也重挫逾10%。

不過,這起監管訴訟可能耗費數年才會解決,而且加密貨幣價格通常受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投資人風險偏好情緒、總體經濟環境與全球政治等等,現在要說幣安訴訟會影響加密貨幣的長遠價格,仍為時過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馬來西亞直升機相撞10死 3罹難女兵起飛前傳開心比愛心自拍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