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尚福香格里拉談話 英媒:釋放全方位強硬訊號

本文共799字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的談話,釋放了全方位強硬的訊號。

BBC中文網5日報導,這是李尚福上任後在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第一次的演講。

在這次的安全防務領域峰會上,李尚福指出,中美如發生激烈衝突,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李尚福也提及,「一些國家」正在亞洲加劇軍備競賽。

但是,他說,世界足夠大,可以容納中美共同發展,兩個超級大國應尋求合作共贏之道。李尚福雖在講話中並未直接提及美國,但稱「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內政和地區事務」。

在談及台灣問題,他說,是域外國家在加劇這一地區的緊張局勢。

他說,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指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隨著美中競爭格局加劇,中方態度日趨強硬。

3日,美國海軍指,一艘中國驅逐艦「以不安全的方式」駛近一艘美國軍艦,當時美國軍艦正和加拿大船隻一同經過台灣海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聲稱,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

他稱,「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專業。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美加則稱自己是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航行。

李尚福則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表示,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不會到他國領空和領海附近,做所謂的「航行霸權」,「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管好自己的飛機。」

李尚福不點名批評稱:「『一些域外國家』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要把南海攪渾,從中牟利,需要我們高度警惕,堅決抵制」。

李尚福在3月接任中國防長。在美中關係緊繃之際,外界格外關注他所釋出的言論訊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美物流初創公司UniUni完成5000萬美元C輪融資 風險投資公司DCM領投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