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為芬太尼祭出制裁 中國商務部稱堅決反對

本文共689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6日電

美國財政部在5月底以銷售設備涉芬太尼(fentanyl)為由,制裁中國和墨西哥的多個實體和個人。中國商務部方面今天對此表示,美方罔顧事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美國財政部5月30日在聲明中表示,已對在中國的7個實體和6人,以及在墨西哥的1家企業和3人實施制裁,並指控他們助長生產偽造、摻有芬太尼的藥丸。美國方面正試圖阻止這種致命藥物流入美國。

根據中國商務部網站,美洲大洋洲司負責人就此事回應說,中方一貫厲行禁毒,並本著人道主義精神盡力幫助美方應對解決芬太尼問題。

他說,美方罔顧事實,以所謂向美國和墨西哥銷售的壓片機、模具設備可被用於製造芬太尼為由,對中國實體和個人進行制裁,企圖混淆視聽、誤導公眾、轉嫁自身治理不力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將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合法權益。

路透社報導,芬太尼比海洛因強50倍、比嗎啡強100倍,且與其他非法藥物混合使用的情形愈來愈普遍,往往足以致命。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布的報告,在美國,從2016年到2021年,涉及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的藥物過量死亡率增加了兩倍多,2021年因藥物過量相關的致死人數超過10萬人。

「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5月的一篇專文指出,全球的芬太尼和前置化學品原料多來自中國和墨西哥。2015年,華府曾推動北京加強對芬太尼類藥物的管制,兩國合作緝毒;2019年之後,中國方面相關緝毒行動變少,在阻止前置化學品進入墨西哥方面似也沒有作為。

這篇文章指出,美中關係不佳,中方自然沒有配合美國的意願。北京把緝毒合作視為地緣戰略關係的一部分,但華府則尋求將此議題與地緣政治脫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投資人靜待美科技巨擘財報出爐 亞股漲多跌少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