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控告幣安與趙長鵬13罪行 比特幣挫6%跌破26,000美元

美國證管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提出13項指控。路透
美國證管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提出13項指控。路透

本文共9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美國監管機構周一(5日)控告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及其執行長趙長鵬,理由是營運「欺騙的網絡」,這為幣安帶來更多壓力,消息也拖累比特幣盤中重挫6%,跌破26,000美元關卡,觸及近三個月最低。

美國證管會(SEC)在華盛頓聯邦法院提告,在訴狀中羅列對幣安、趙長鵬與據稱是獨立營運的幣安美國(Binance.US)的13項罪行指控。

證管會指控幣安人為誇大交易量,挪用客戶資金,以及沒有限制美國客戶進入其平台,而且在市場監督控管方面誤導投資人。

證管會還主張幣安與趙長鵬秘密控制客戶的資產,「隨心所欲」混合和轉移投資人的資金 。趙長鵬是幣安創辦人、億萬富豪,也是加密貨幣圈中最高調的大亨。

美國證管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提出13項指控。路透
美國證管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與幣安執行長趙長鵬提出13項指控。路透

消息出爐後,比特幣重挫近6%至25,641美元,觸及近三個月最低;幣安自家的加密貨幣幣安幣(BNB)下跌超過5%。依市值計算,幣安幣為世界第四大加密貨幣。

證管會說,幣安成立了幣安美國,「是做為規避美國聯邦證券法精心策畫的一環」。此外,截至2022年6月的過去約三年間,由趙長鵬擁有與控制的交易公司Sigma Chain從事所謂的洗售(Wash Trading,虛假交易)人為地膨脹幣安美國平台的加密資產證券交易量。證管會表示,Sigma Chain從一個帳戶支出1,100萬美元購買遊艇。

證管會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指控趙長鵬和幣安的實體涉及從事欺騙、利益衝突、欠缺揭露與蓄意規避法律的廣泛網絡。」

幣安則在一篇部落格貼文中回應說:「我們打算大力捍衛我們的平台」,「由於幣安不是美國交易所,美國證管會的行動所及有限。」

幣安表示:「在幣安和包括幣安美國在內的幣安關聯平台,所有用戶的資產都安全且獲得保障。」

幣安透過聲明表示,已經從一開始「積極配合」證管會,而且「恭敬地」不認同證管會的指控。幣安說,一直試圖與證管會找到「合理解決方案」,但當局拖到「最後一刻」才發布新要求並且訴諸法院。

幣安美國則透過推特發言,說這樁訴訟無論是從事實、從法律、或是從證管會的先例來看,都是站不住腳的。

市場參與人士表示,證管會的指控可能不利幣安,而且可能在加密產業掀起餘波。目前幣安稱霸加密貨幣交易,去年處理的交易量約每日650億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三星獲美64億美元晶片補助
下一篇
若以色列晶片生產中斷 彭博:台積電、聯電迎轉單效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