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沙國加碼減產 油價走高

提要

能源部宣布7月起每日產量額外降低100萬桶 OPEC+決議維持現有目標到明年底

沙國加碼減產,油價走高。路透社
沙國加碼減產,油價走高。路透社

本文共72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葉亭均/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4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決議今年4月宣布的減產措施延長至2024年底,但沙烏地阿拉伯於會後宣布,該國將自7月起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國際油價應聲走高。

沙國能源部宣布,7月產量將從5月的每日約1,000萬桶,降至每日900萬桶。能源部長阿布都阿濟茲說,每日減產100萬桶將自7月開始,但可能延長。他形容這是「給蛋糕上糖霜」,沙國將竭盡全力為油市帶來穩定。

這是沙國多年來最大減產幅度。OPEC+當天也同意將原訂的減產協議延長至2024年,加上沙國自願加碼減產,這些產油國總減產量也因而達到每日466萬桶。

路透報導,國際能源署(IEA)署長畢羅5日表示,OPEC+的決定讓油價上漲的風險大幅提高。

西德州中級原油5日上午在亞洲盤一度大漲4.6%到每桶75.06美元,倫敦布蘭特則一度達78.73美元,漲幅3.4%。到紐約早盤時,兩大原油指標的漲幅皆收斂至2%左右。

包括高盛在內的多數市場觀察者原先預期,OPEC+會維持產量不變。

沙國減產支撐油價努力,將使其犧牲更多市占。俄羅斯沒做出減產承諾,阿聯2024年產量獲得較高配額,至於OPEC+其他成員國,今年都不必再額外減產,他們誓言維持現有減產目標。

澳盛銀行分析師海因斯和庫馬里在報告中指出:「投資人可能會提高多頭押注,樂觀地認為如果市場遇到任何障礙,沙國和OPEC將提供支撐。」兩位分析師維持布蘭特油價年底達每桶100美元的預測,但同時表示,在現貨市場出現緊縮跡象之前,短期內油價漲幅可能有限。

OPEC+於4月初意外宣布每日減產大約160萬桶,油價短暫回升到90美元,但中國大陸疲弱的經濟數據,令油價承壓轉跌,布蘭特一度連每桶70美元的關卡也差點不保,西德州原油5月跌逾1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航客機飛行途中無線電故障 機場燈號引導降落
下一篇
LVMH 對法國經濟有多重要? 一家公司的出口占比超過整個農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