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空業疫後復甦強勁 IATA大幅調高2023獲利預測

本文共738字

中央社 記者李欣穎伊斯坦堡5日專電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消退,航空市場復甦強勁,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的業界年會中推估,2023年航空業淨利將達到98億美元,是去年12月預測的數字逾2倍。

「2023年航空公司財務表現超出預期」,IATA理事長華爾希(Willie Walsh)強調,航空業在遭遇歷史上最嚴重的虧損(2020至2022年)後,能夠恢復淨利能力,是「一大壯舉」。

IATA在去年底預測,2023年業界淨利可望達47億美元,不過隨著全球旅遊活絡,協會表示,今年將約有43.5億人次出行,接近疫情前的45.4億人次;光是客運收入,便將達到5460億美元,比2022年增長27%。

華爾希說:「雖然機票價格吸收高昂的燃油成本,但經濟環境的不確定,並沒有抑制人們出行的欲望。」

他表示,在亞太地區,所有經濟體都取消旅行限制,客運量更是急遽增長,預計2023年財務業績將大幅改善,進而縮短與其他地區的差距。

不過,華爾希指出,隨著國際貿易量的放緩,以及各國為對抗通貨膨脹而採取的經濟降溫措施,今年貨運收入預計為1423億美元,遠低於2022年的2070億美元。

另外,供需問題也值得關注,他說,全球供應鏈正在轉移,填補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疫情期間挑戰所造成的缺口。

華爾希還說,飛機和發動機製造商尚未解決飛機零組件供應的中斷問題,這對新機交付及航空公司部署現有機隊的能力都造成極大挑戰。

在地緣政治方面,他說,俄烏衝突對大多數航空公司的獲利能力沒有產生重大影響,但是任何局勢的升級都有可能進一步衝擊市場。

IATA昨天起3天舉辦航空業年會,除了產業前景,也將討論減碳及永續等議題。IATA在全球約有300家航空公司成員,定期國際航班客運量占全球8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韓發布新歌曲 讚頌領導人金正恩為親切父親
下一篇
Cybertruck油門踏板缺陷 特斯拉召回近4000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