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國祭出一系列激勵措施 吸引電池公司前往設廠

本文共1002字

中央社 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

去年7月,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富麗堂皇的宴會廳裡,台灣輝能科技的負責人拿出一把剪刀,將一張信用卡大小的固態電池剪成兩半,但它連接的小燈泡仍持續發光。

許多車商希望很快就能運用這種下一代技術來為電動車提供動力。根據宴會廳內兩名人士,這種技術的安全性和續航力讓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Macron)驚艷,他告訴輝能科技(ProLogium)執行長楊思枏(Vincent Yang):「我們會讓你更好做事,協助你在這裡設廠。」

10個月後,輝能宣布,將在2030年之前於法國北部港口城市敦克爾克(Dunkirk)興建一座新的超級工廠,這是輝能在海外第一家、也是最大的工廠。

路透社報導,除了輝能科技以外,中國的遠景動力(Envision AESC)、當地新創公司Verkor,以及汽車製造商斯特蘭蒂斯集團(Stellantis)、賓士(Mercedes)和道達爾能源集(TotalEnergies)組成的ACC公司也在法國北部地區設立超級工廠。

官員們表示,法國也在爭取中國電動車巨頭比亞迪(BYD)和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前往設廠。

馬克宏在敦克爾克告訴路透社,「努力才會有成果,這與我們6年來一直在做的事情一致,法國正在適應世界(的變化)。」

汽車製造商正競相透過生產更低污染的汽車,以及加強對供應鏈以及電動車電池工廠的掌控,以領先競爭對手。電動車電池產業基本上由中國、韓國和日本公司主導。

與此同時,歐洲各國政府一直擔心,美國總規模超過4300億美元、包含針對潔淨能源與電動車大量減稅與補貼措施的「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Act)將對歐洲不利,並導致相關投資轉移到美國。

為此,法國正將北部地區轉變為一個超級工廠林立的核心地帶,以象徵歐洲經濟和製造業主權面對強硬美國與中國競爭的勝利。

不過,馬克宏的積極行動也突顯出歐洲各國政府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吸引汽車公司及其供應商的投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熟悉馬克宏想法的法國外交官表示,「只要有機會,總統就會為歐洲而戰,但這也是歐洲內部的一場競賽。」

然而,在吸引電池製造商方面,法國目前仍遠遠落後於德國。

但法國正在迎頭趕上,部分原因是法國政府在前期計畫上的慷慨資助。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為吸引預計總投資將達52億歐元並創造3000個工作崗位的輝能科技固態電池工廠,法國當局提供了價值超過10億歐元的激勵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下一篇
Cybertruck油門踏板缺陷 特斯拉召回近4000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