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簽署債務上限法案 將釋出規模1兆美元的發債巨浪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提高舉債上限法案,預料將掀起一波規模1兆美元的發債巨浪。(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提高舉債上限法案,預料將掀起一波規模1兆美元的發債巨浪。(路透)

本文共51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提高聯邦舉債上限的法案,為美國財政部擴大舉債在中斷數月後開了綠燈,預料將掀起一波規模1兆美元的發債巨浪。

美國1月中旬達到31.4兆美元的舉債上限以來,美國財政部一直在使用特別會計措施來維持支付所有聯邦應付款項。截至5月31日,也僅剩330億美元可用。

財政部的現金餘額也持續下降,截至6月1日降至230億美元之下,鑒於聯邦政府日常財政收入和支出的波動性,這個水準在專家看來已低到瀕於危境。

美國財政部的現金告罄,債限解除後回填規模上看1兆美元。圖/擷自彭博
美國財政部的現金告罄,債限解除後回填規模上看1兆美元。圖/擷自彭博

拜登周六簽署的立法,讓債務暫時不受上限限制到2025年1月1日,如此也財政部將現金存量恢復到較正常水準。上個月初,財政部預估6月底的現金餘額在5,500億美元。

債限既除,勢將掀起一波發債巨浪,這個回填的過程,規模可能遠超1兆美元,且可能造成不良後果,因為發債量大,會從銀行體系吸走流動性,推高短期融資利率,帶給經濟更大壓力,而此時不少經濟學家已預料美國經濟可能走向衰退。

美國銀行估計,這波發債海潚對經濟產生的影響,可能相當於Fed升息25個基點。

發債公告將有助投資人了解美國財政部發債步調。財政部上周四表示,計劃未來一周將3個月和6個月國庫券的發行量各增20億美元。另外,財政部也擴大4個月債的發行量,成為最新的票據基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巴克萊高管表示 資金快速撤離風險資產的態勢將會持續
下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