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油價激漲 因OPEC+會後沙烏地阿拉伯宣布減產100萬桶油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4日抵達維也納OPEC+會場。路透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4日抵達維也納OPEC+會場。路透

本文共726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周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沙烏地阿拉伯於會後宣布,該國將自7月起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油,油價應聲走高。

德州中級原油周一上午在亞洲盤上漲4.6%到每桶75.06美元。高盛集團在內的大部分市場觀察者原先預期,有23個成員國的OPEC+會維持產量不變。

沙國減產以支撐油價的努力將使其犧牲更多市占。俄羅斯沒做出減產承諾,阿聯的2024年產量獲得較高的配額,至於OPEC+其他成員國,今年都不必再額外減產,他們誓言維持現有的減產目標。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說,每日減產100萬桶將自7月開始但可能延長。他形容這是「給蛋糕上糖霜」,沙國將竭盡全力為油市帶來穩定。

此次削減將使沙國7月產量降至每日900萬桶,這是在4月宣布的自願減產50萬桶之外再加碼,當時的產量是每日1,050萬桶。

出席會議的瑞銀大宗商品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表示,這是沙烏地的「強力宣言」,因為「在未陷入全球衰退的情況下」,每日900萬桶對沙國來說是「非常低」的生產水準,「這是明確訊號,他們希望實現『市場穩定』」。沙國最大產能接近每日1,200萬桶。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利雅德需要每桶80美元的油價來平衡預算,並為王儲穆罕默德所推動要改變經濟的超大型計畫(Giga Projects)提供資金。

OPEC+的2024年全體產量目標調整到4,050萬桶,正式化並延長了4月宣布的自願減產行動。

儘管生產國三番兩次試圖縮緊供應,油價在過去10個月走跌。沙國和其他成員國4月意外宣布每日減產大約160萬桶,油價短暫回升到90美元,但中國大陸疲弱的經濟數據令原油期貨價承壓逆轉,上周一度跌至每桶近70美元,5月在紐約累計下跌1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準會縮表...恐延到2025結束
下一篇
英特爾已率先組裝 ASML 下一代晶片生產設備 拚贏得先機優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