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笑了 美倒債警報解除

提要

簽定提升舉債上限法案 巴隆:可能提高Fed繼續升息機率 未必有利股市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提高舉債上限法案,正式解除這一輪倒債警報,讓市場鬆一口氣。(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提高舉債上限法案,正式解除這一輪倒債警報,讓市場鬆一口氣。(路透)

本文共614字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拜登3日簽署提高舉債上限法案,正式解除這一輪倒債警報,讓市場鬆一口氣,但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分析,債限最新發展未必有利股市,因為提高聯準會(Fed)繼續升息的機率,還有美國財政部的操作將收回流動性。

白宮3日宣布,拜登已簽署「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使該法案正式成為法律,凍結舉債上限並限制聯邦支出兩年,正式解除美國債務違約的威脅。

巴隆周刊指出,在債限僵局獲得突破前,Fed已暗示本月可能暫停升息,這可能反映對債限僵局金融衝擊的考量,勝過最新經濟數據的影響,包括5月就業報告。儘管部分人士預估,債限僵局的影響相當於升息1碼,但貨幣決策當局可能發現,在失業率處於歷史低點、通膨率又遠高於2%目標的此時,不進一步升息會是個錯誤。

此外,在美國財政部今年初觸及舉債上限時,因為無法舉債,導致現金收支減少,為金融體系注入大量流動性,現在舉債上限凍結到2025年後,財政部將加強發行短期過庫券以重建現金收支,使流動性流向扭轉,將收回流動性,同時Fed又持續在縮減資產負債表。

TS Lombard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布里茲認為,財政部過去五個月的現金管理,挹注了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3%的流動性到金融市場,未來幾個月將收回占GDP近10%的流動性。

在Fed副主席提名人傑佛森暗示支持本月暫停升息後,市場預期Fed本月按兵不動的機率約七成,但這番發言是在5月就業報告發布前,在Fed於13日開始開會前,還有5月通膨數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印尼火山噴發疏散上萬人 發布海嘯警報一機場關閉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