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還斟酌升不升息?學者:通膨告終了Fed應開始降息!

本文共179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市場投資人正屏息觀望,美國聯準會(Fed)6月中旬開會時是否如市場所料暫停升息腳步。但已有經濟學家宣稱,通膨時期已結束,Fed現在應考慮開始降息。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薛佛森(Ian Shepherdson)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一波又急又猛的通膨,但如今推升通膨的力道已迅速轉弱。預料未來一年期間,整體和核心(剔除食物與能源)通膨率都將大幅滑落。到2024年底,通膨率甚至可能降到Fed的2%目標以下。屆時,決策官員反而必須設法阻止通膨降過頭。

薛佛森說,通膨之所以竄升,是因為疫情導致經濟各行各業遭遇供應鏈瓶頸,不巧又撞上美國政府藉大撒幣提振經濟,助長需求暴增。當時情勢危急,難以即時了解經濟究竟需要多大的支持,而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因經濟刺激不足、導致「大衰退」的記憶猶新。

如今政府紓困/刺激效應已消退,需求與供應之間的差距也日益縮小。不過,美國經濟各部門的支出總額,以年率計算,仍比假如沒爆發疫情的情況高出大約1.6兆美元。

即使需求穩定下來,供應縮減仍推升物價。企業經營者必須支付固定成本如租金、電費、償債等,所以為了求生存,除了調漲產品單位售價支應外,別無選擇。那意味單位毛利率增加,進而推升通膨。假使供應受限時需求增多,毛利率增幅會更大。

在供應異常吃緊的電動車市,這情況特別明顯。半導體缺貨,造成新車庫存量銳減將近90%。官方數據顯示,汽車經銷商的毛利率飆升230%左右。而就備受Fed關注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而言,新車和二手車是占比最大的貨物。

其他大多數行業的毛利也增加,與庫存下滑幅度大致成比例。不過,存貨不足的時期幾乎已過去,消費者的貨品支出如今重返疫情趨勢水準。全球貨櫃運費之前漲了八倍,如今幾乎完全逆轉,國內貨運成本也正快速下滑。半導體供應或多或少已恢復正常,所以美國4月新車生產高於疫前水準。汽車經銷商利潤率增幅中,約有三分之一已回吐。

再看整體毛利率通膨(gross margin inflation)--以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衡量--4月降到2.6%,也從去年3月攀上18.9%的頂峰大幅回落,或許還有進一步下降空間,可能在今年底掉到負10%後觸底,然後在那個低點逗留一陣子。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利潤率若因暫時性因素而升高,待情況回歸常態時,就會反轉下跌,進而壓低通膨。薛佛森說,那種過程早已展開了,此刻仍在進行中。

房市也很重要,因為租金占PCE平減指數約15%的權重。租金在疫情初期階段下跌,是民眾逃離大城市使然;但後來房客領到振興支票回頭租房,觸動一波持久的租金漲勢。待售成屋供不應求,民眾找不到房子買轉而租屋而住,或許也為租金勁漲推波助瀾。但現在,房屋租賃市場已降溫,Zillow租金指數近來僅以每月約0.2%的增幅(經季節調整)小幅攀升,只有顛峰時期增幅的十分之一不到。官方租金指標的增幅雖大於Zillow數據,但官方指標因技術性因素遙遙落後,日後勢必會大幅趨緩。

助長全球通膨的驅動力也已減弱。每桶油價現在只比疫情爆發前夕高幾美元,且已從俄烏開戰後漲上的高峰價位摔落55美元左右。油價回跌直接壓低汽油價格,整體通膨率隨之降低。同時,油價下跌也降低企業的生產和運輸成本,所以核心通膨率也從2022年春季攀抵的顛峰同步下滑,美國雜貨店的物價紛紛回落,從3月和4月食物跌價可見一斑。

最後,勞動市場也逐漸正常化。2021年見到一波工資急升,因為隨著經濟重啟,人力需求激增,企業急著回聘疫情期間解僱的員工。但現在,工資勁揚時期已告一段落。美國55歲以下勞動參與率已回升到高於疫前水準,雇主對未來工資增幅的預期也呈現下降趨勢。至於對工資敏感的服務業,價格上漲速度仍快得令Fed不安,但勞動力供應擴增,加上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在餐廳、航空公司、飯店的支出動能已減弱,都指向通膨將進一步緩和下來。

薛佛森的結論是:Fed要把通膨壓回2%的目標,仍有一段顛簸不平的路要走,指望通膨數據逐月改善,是不合理的期待。然而,通膨竄升事出有因,是一系列特定、可辨識、也可測量的力量共同造成。隨著通膨驅動力轉衰,通膨還會進一步下降。據他研判,到2025年,Fed為避免通膨率降到低於2%目標,將會調降利率因應。但基於貨幣政策從實施到產生影響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差,他認為Fed愈早開始降利率愈好。

全球市場投資人正屏息觀望,美國聯準會(Fed)6月是否如市場所料暫停升息腳步。但...
全球市場投資人正屏息觀望,美國聯準會(Fed)6月是否如市場所料暫停升息腳步。但已有經濟學家宣稱,通膨時期已結束,Fed考慮降息,此其時矣。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道期間遇襲 雪梨牧師寬恕凶手:你是我的孩子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