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OPEC+討論再減產石油

提要

4日維也納開會決議 選項包括每日最多可能再少百萬桶 布蘭特原油衝上76美元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OPEC+會後可能決議加深減產幅度達每日100萬桶。(路透)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報導,OPEC+會後可能決議加深減產幅度達每日100萬桶。(路透)

本文共78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3日起舉行兩天會議,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看法說,會後可能決議加深減產幅度,可能每日額外再減產百萬桶之多。隨著油價跌向每桶70美元,關於市場供應過剩的說法甚囂塵上。

布蘭特原油8月期貨2日收盤大漲2.5%至每桶76.13美元;西德州原油7月期貨上漲2.3%至每桶74.74美元。

OPEC+由OPEC成員及俄羅斯等產油盟國組成,合計占全球原油供應量40%左右。倘若這群主要產油國決定進一步減產,可能對國際油價形成重大影響。

三個不同消息來源向路透表示,OPEC+將在4日維也納舉行的部長會議商議各種選項。在此之前,OPEC石油部長預定在當地時間3日上午11時先行會商。

這些知情人士指出,OPEC+可能決定,除了現行減產措施外,再進一步每日減產100萬桶。現有的減產措施包括去年底決議的每日減產200萬桶,再加上OPEC+在4月意外宣布的自願減產160萬桶。

若新的減產計畫獲准,OPEC+每日減產總量將達到466萬桶,相當於全球油需的4.5%。不過,稍早兩名OPEC+消息人士認為,這個油國集團應該不會同意進一步減產。

伊拉克石油部長阿卜杜勒加尼抵達維也納時說:「為了更能平衡、穩定全球油市,我們絕不會遲疑採取行動。」但被詢及再減產石油時,他說:「這數目言之過早,我們還沒談到這些。」

西方國家指控OPEC操縱油價,藉減產推升能源成本、傷害全球經濟,並批評OPEC太偏袒俄羅斯,無視西方制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OPEC官員則反批西方國家過去十年來大印鈔票引燃通膨,才不得不採取行動捍衛主要出口產品價值。

OPEC+4月出人意料之外的減產決定,使油價大漲9美元,漲上每桶87美元價位,但很快就急轉直下,反映全球經濟成長疲軟可能抑制需求的顧慮。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布都阿濟茲上周說,放空油價的投資人要「當心」了。市場觀察家把此語解讀成預警OPEC+將進一步減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控北京不當補貼是作弊 拜登考慮提高大陸鋼鋁關稅
下一篇
時代雜誌評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物 賴清德、黃仁勳上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