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白宮國安顧問:美會嘗試拉中國進限武談判

本文共889字

中央社 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今天表示,美國將再次努力拉中國參與限武談判,也有意建立一項全球協議,以明確規範人工智慧永遠不能在沒有真人參與決策下動用核武。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明需處理美國在「後冷戰時期核武力量基礎鬆動」的問題,而蘇利文(Jake Sullivan)的談話則首次觸及一些拜登的具體計畫。

但他提到的解方主要是以新科技來補強美國已有的1550件核武,從精準打擊的常規武器到既有核設施技術升級來維繫核嚇阻力量,而非重啟軍備競賽。

這也是蘇利文首次明確提出美國對中國快速擴軍的回應。五角大廈指中國可能在2035年前部署1500枚核武,比北京奉行近60年「最低核嚇阻」戰略的核武數量增加了5倍。屆時俄中這兩個美國最大核武對手將擁有共超過3000枚戰略武器,已足與美國的數量匹敵。

但蘇利文強調美國保持有效嚇阻,不需靠核武庫「超越競爭對手的總和」來達成。

蘇利文說:「當談及俄中核武能力持續增長一事時,嚇阻就必須是全面性,這點認知很重要。我們相信在目前的情況下,今日擁有的數量、能力與類型等已夠。」

但紐時認為拉中國加入限武談判的努力短期內不大可能成功。到目前為止中方甚至拒絕就限武進行討論,而且美中之間的緊張情勢,在數月的對立和高層接觸停擺下仍持續升高。

蘇利文表示,拜登政府有意恢復聯合國安理會內擁有核武國家之間的軍控談判,並推動各方在避免意外衝突等基本問題上達成共識,例如事先通報飛彈試射。美國曾與蘇聯建立這類協議,蘇聯解體後也與俄羅斯更新相關協議,但與中國間卻無。

蘇利文在「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Association)發表這項談話,適逢冷戰期間建立的核子秩序正面臨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緊張的時刻。武器管制協會是提倡核不擴散的非黨派團體。

「華爾街日報」報導,蘇利文今天也在談話裡表示,拜登政府已準備好在2026年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到期後與俄國開啟不設前提的對話。

俄國今年2月表示將暫停參與限制兩國遠程核武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美方則以不再與俄國交換戰略力量的關鍵資料,包括飛彈和轟炸機位置的更新等作為回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稱以色列的威脅可能促使該國改變核政策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