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選前地方大灑幣 南韓這座蚊子機場弄到航空公司破產

南韓江原道的襄陽機場被批評是選舉支票的產物。路透
南韓江原道的襄陽機場被批評是選舉支票的產物。路透

本文共781字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江原航空5月25日結束「襄陽-濟洲航線」,位於南韓江原道的國際機場襄陽機場便人去樓空,再度淪為「幽靈機場」。南韓學者指出,花3500億韓元(台幣90億元)興建的襄陽機場,是標準的選舉支票產物。

1996年國會大選前,南韓政府表示有必要興建國際機場,2002年蓋出一座占地248萬平方公尺,一年可起降4.3萬架國內與國際線航班的襄陽機場。當時江原.嶺東地區一年的搭機需求僅30萬人次,這座機場能容納300萬以上旅客。

機場開幕以後,每年跑道平均使用率1%,即使去年國內與國際線有2900架次起降,創最高紀錄,跑道使用率仍不到10%,顯然大而無當。政府必須維持機場運作,近10年累積損失1100億韓元(台幣25.8億元)。被批這些預算,應該用於改善使用率高的機場設施,而不是浪費在破產的蚊子機場。

2008年11月大韓航空以原油價格上漲為由,關閉金海-襄陽航線,襄陽機場自此有長達9個月沒有任何旅客。廉價航空江原航空以中國觀光客為目標,2019年在此開航,但受疫情影響,有2年3個月沒有飛任何國際航班。飛機租金費用像雪球般愈滾愈大,累積虧損逾400億韓元 (台幣9.4億元),上月23日江原航空宣布申請公司重整。

航空業界研判,這次襄陽機場恐怕會斷炊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也會反覆成為幽靈機場。世宗大學經營學系教授黃庸植表示,這是每逢選舉必登場的「機場中毒」後遺症。

位於全羅南道的務安機場也是討好地方選民的產物。金大中政府時期,從國庫拿出3000億韓元投資興建,2007年機場開航,慢性虧損。去年務安機場損失200億韓元 (台幣4.7億元),近10年累積虧1300億韓元 (台幣30.5億元)。2800公尺的滑行跑道使用率僅0.1%,曾有一張在跑道曬辣椒的照片曝光,被韓國人戲稱「辣椒機場」。

南韓約有10個虧損的地方機場,但政治人物推動地方新機場的熱情不減,正在計畫建瑞山機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青少年裸照醜聞纏身 BBC當家主播愛德華茲辭職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