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批共機挑釁攔截 美防長:面對脅迫不會退縮

本文共835字

中央社 記者侯姿瑩新加坡3日專電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發表演講表示,共機持續對美國及盟友軍機進行危險攔截;美國不尋求衝突,但面對霸凌或脅迫,「我們不會退縮」。

為期3天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Dialogue)昨天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以「印太共同願景」為題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發表演講。

奧斯汀表示,中國持續對美國及盟友在國際空域合法飛行的軍機進行危險攔截,最近又看到另一起令人擔憂、共機「挑釁且不專業」的例子。

美國日前指控一架中國殲16戰機5月底在南海攔截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期間,做出沒必要的挑釁行動,中共戰機飛行員直接飛到RC-135偵察機機頭,迫使美軍軍機飛過其尾流。北京也反控是美方挑釁。

奧斯汀在演講中指出,美國會持續協助盟友及夥伴抵抗脅迫、霸凌,「我們不尋求衝突,但面對霸凌或脅迫,我們不會退縮」。這對台灣海峽來說,格外重要。

中國近年加大對台軍事打壓,共機飛越台海中線也成常態。

另一方面,奧斯汀表示,美國正在加強盟友及夥伴關係,「我們共同的目標很清楚:嚇阻挑釁,深化提倡繁榮與避免衝突的規則及規範」。

他說,美國正加強規劃、協調,與來自東海、南海及印度洋的朋友一起訓練。這包括澳洲、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等盟友,以及印度、印尼、越南、新加坡等夥伴。

南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之際,奧斯汀透露,今天稍晚將與澳洲、日本及菲律賓國防官員共同舉行會議,討論強化海上合作。

奧斯汀也提到,下個月舉行的「護身軍刀」(Exercise Talisman Sabre)跨國軍事演習將聚集14個國家,預計超過3萬人員參與,包括來自日本等國。這也是法國、德國及英國等歐洲國家支持印太共同願景的方式。

「香格里拉對話」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舉辦,聚集來自亞太、歐洲及北美等地區的國防部長、軍事將領及資深國防官員,以及企業領袖與安全專家,共同討論關鍵的安全挑戰。估計今年近600人與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敦促大陸 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更加透明
下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