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RCEP全面生效 躍最大經濟圈

提要

菲律賓趕上末班車 中、日、澳、紐等15成員國將相互實施關稅減讓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2日起對菲律賓生效實施。(歐新社)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2日起對菲律賓生效實施。(歐新社)

本文共7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宥菘/綜合報導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2日起對菲律賓生效實施。RCEP去年元旦起生效,15個成員國中菲律賓搭上最末班車。這意味RCEP 15個簽署國完成生效程序,相互實施關稅減讓。

RCEP跨15國,22億人口,生產總額達26兆美元,約全球三成的GDP和貿易量,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超級經濟圈。

RCEP的15個成員國,其中東協九國,以及澳洲、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的協定已於去年1月1日生效,上路至今逾一年。

根據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的「中國實施RCEP一周年評估報告」顯示,2022年,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和菲律賓等成員對RCEP區域內的中間品貿易均較去年同期增長。

其中,紐西蘭、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對RCEP區域內中間品貿易增速超過10%;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對RCEP區域內中間品貿易增速超過對全球中間品貿易增速。

報導也稱,根據協定,區域內90%以上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推動形成區域一體化市場。

面對RCEP,菲律賓卻延了一年才邁出向前一步。原因出在農業是重要掣肘因素。因為RCEP國家除了日本以外,對菲律賓的農產品出口均超過進口量。一旦區域邊境貿易開放,菲律賓擔憂農業競爭力受衝擊。

如今,菲律賓排除障礙,RCEP的15個成員國全員到位,各界評估,RCEP全面生效邁入新里程,將振興因中美貿易衝突與疫情重挫的亞太區域經濟,也將首度促成中日韓市場開放,開啟東北亞與東南亞經濟整合新時代。未來,東協與中日韓間經濟合作將更深化。

大陸央視報導,對菲律賓的RCEP生效後,大陸汽車及零組件、部分塑料製品、紡織服裝等將為零關稅待遇,經過一定過渡期,這些產品關稅將從3%至30%逐步降為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Lane稱通膨回落並非坦途
下一篇
哥本哈根地標舊證券交易所大火 標誌性尖塔倒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