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分鐘看世界/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 探兩年低點

本文共1064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5月跌2.6%,寫兩年新低,主因穀物、蔬菜油、乳製品的跌勢抵銷了上揚的糖價和肉價。和去年3月俄烏戰爭爆發時的峰值相比,該指數拉回了22%。

俄國小麥豐收和歐洲作物生長狀況佳,使小麥價格逼近逾兩年低點,但運輸、勞動、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原物料價格下跌的效應要反映到超市貨架仍需一段時間。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古勞伯說,總經因素是推升食品價格的主因,如匯率、能源價格、薪資通膨等。

美國/國防部將採購星鏈設備服務 提供烏克蘭軍方使用

美國國防部將向SpaceX公司採購「星鏈」(Starlink)衛星的終端設備及服務,供烏克蘭軍方使用。馬斯克去年10月曾說,SpaceX恐無法無限期地為烏克蘭承擔高額費用。

瑞典/私募基金砸56億美元 收購獸用藥廠

瑞典私募基金EQT同意以44.6億英鎊(56.2億美元),收購在倫敦掛牌的獸用藥廠Dechra,是歐洲今年最大收購下市案。Dechra股價已從2021歷史高峰回跌逾三成。

瑞士/歷峰集團財務長獲特別獎勵 年薪達1,430萬美元 超越CEO

據卡地亞母公司歷峰集團(Richemont)年報,財務長格蘭德因表現卓越獲特別獎勵,去年總薪酬達1,290萬瑞郎(1,430萬美元),超越執行長蘭伯特的近800萬瑞郎。

義大利/佛羅倫斯擬禁Airbnb進駐 將更多房屋留給當地人

觀光勝地佛羅倫斯市市長納德拉提議「拯救歷史中心」計畫,擬禁止市中心住宅被Airbnb這類平台當短期民宿出租,以期釋出更多房屋給當地人。

沙國/發展電池供應鏈 擬建第二套鋰加工設施

沙烏地阿拉伯計劃建立第二套鋰加工設施,發展電池供應鏈。沙國Obeikan集團將與澳洲European Lithium合資3.5億~4億美元,使用奧地利原料生產氫氧化鋰,供應BMW。

日本/5月天然氣進口銳減30% 核電供應量增加是主因

日本液化天然氣(LNG)5月進口量減少到約400萬公噸,比去年同期劇減約30%,且是20多年來最低,主因民眾大力節約能源,及核電供應量增加。

馬來西亞/明年部署第二套5G網路 允許電信商與華為合作

馬來西亞數位通訊部長法米表示,明年1月計劃部署的第二套5G網路,將維持自由市場機制,允許電信商自行決定是否與華為等陸廠合作,但仍會考慮歐美提出的安全疑慮。

澳洲/7月調高基本時薪5.7% 200萬勞工受惠

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FWC)2日宣布,7月1日起調漲基本時薪5.75%至22.61澳幣(15.34美元),漲幅高於去年的5.2%,小於可能造成物價上漲的7%,估逾200萬名勞工受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全球規模最大選舉 印度總理莫迪可望3度勝選
下一篇
LVMH 對法國經濟有多重要? 一家公司的出口占比超過整個農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