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債務災難怎麼消失的?克魯曼:三股趨勢變化促成

本文共73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幾天前,拜掌控眾議院的共和黨拒絕提高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上限之賜,債限僵局難解,眼看「大限日」迫近,似乎就要引爆一場全球金融危機。但情勢奇蹟似的峰迴路轉,參議院緊跟在眾議院之後通過債限法案,解除債務違約警報。

何以致此?原先看似一觸即發的「債務災難」,怎麼消失了?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指出,背後因素可能是美國政治大環境起了下列三股趨勢變化:

一,民主黨不再畏懼赤字謾罵者的要脅

2011年,歐巴馬政府迫切想贏得赤字謾罵者肯定,險些同意一套本可能提高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年齡條件的妥協方案。但今日的民主黨人士似乎不在太乎那些赤字謾罵者,那些人在債限辯論中厚顏無恥的行徑,尤其令人反感。

二,共和黨人其實根本不在乎預算赤字

在2011年那場債限之爭,共和黨道貌岸然擺出為財政支出嚴謹把關的姿態,讓許多媒體界和政壇人士信以為真。但今天,共和黨尋求政府減支,竟大砍國稅局(IRS)查緝逃漏稅的追加經費、阻撓政府提高稅收,流露出其實對降低財政赤字並不關心的本色。

三,共和黨大致已不再力推大幅縮小政府

2005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試圖把社會安全(Social Security)民營化。對照今天,即使是極右派提的預算提案,也避免觸碰社會安全和聯邦醫保,共和黨也開始領悟到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是極受民眾歡迎的計畫。

克魯曼說,現在的共和黨大致上已對財政政策失去興趣。當然,右翼智庫仍痛批「大政府」之惡,共和黨的政治獻金金主也依然反對繳稅,但現在真正能引起共和黨熱情的事,似乎圍繞著社會議題,像是終結墮胎權、歷史課不再提及「種族歧視」等等。

這讓共和黨人專注於對迪士尼發動「反覺醒」文化戰,而拜登政府則能擘劃、推行宏大的產業政策,努力對抗氣候變遷。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圖/路透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魯曼。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全球首座電競島將設於阿聯首都阿布達比
下一篇
路透:美計劃恢復課徵雙面太陽能板關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