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驅動的科技股漲勢閃紅燈?策略師:慎防美股「6月昏倒」

本文共958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股標普500指數1日收盤再次漲破4,200點,在債限法案過關解除美國債務違約警鈴和聯準會(Fed)本月可能暫停升息的利多助攻下,這個阻力關卡會從美股「天花板」轉變成「地板」嗎?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2日(周五)即將出爐的美國5月非農就業數據,將是牽動美股後市漲跌的一大關鍵,因為從這份就業報告可研判Fed本月是會繼續升息,還時暫停升息腳步。

不過,即使最新就業報告傳來令市場欣喜的消息,恐怕也不足以讓美股最近的漲勢繼續奔馳。

LPL Financial首席技術策略師Adam Turnquist說,基於技術性與季節性因素,投資人宜防範美股可能在「6月昏倒」(June Swoon)。

Turnquist認為,債限僵局打破,可能使標普500指數有望一鼓作氣,大幅突破4,200點阻力區。

技術面因素

然而,今年來人工智慧(AI)題材發燒,已導致科技股和超大型股呈現「超買」情況,再加上今年這波漲勢廣度不足、不見眾多類股和小型股參與,有礙大盤近期在4,200點附近的阻力區築成堅實底部。

他說:「儘管超買情況驗證科技股的上漲趨勢,而且超買也不表示就玩完了,但短期整理和(或)拉回機率似乎與日俱增。」

他指出,相對強弱指標(RSI)顯示,相對於標普500指數而言,科技股這波漲勢已顯得太猛、太急。

季節性因素

季節性因素是另一顧慮。儘管「5月賣股走人」的股市俗諺廣為人知,但回顧歷史,6月更是美股淡季,通常在春/夏末期報酬率都欠佳。標普500指數6月的平均漲幅為0.0%,漲幅中位數則為0.1%,是1950年以來表現第四差的月份。

Turnquist說:「整體而言,6月平均報酬率遜色。不過,在標普500指數走高的6月份,平均報酬率有2.5%。相形之下,在標普500指數走低的6月份,平均報酬率是負3.0%。」

不幸的是,回顧往年,6月對科技股而言更糟。自1990年以來,科技股每逢6月平均報酬率為0.0%,報酬率中位數為負1.7%,是表現第二差的月份。6月科技股上漲的機率只有42.4%。

但也不是完全沒指望。Tunquist說:「好消息是,若有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將提供拉回買進機會,給科技股投資人更佳切入點,可能有利於科技股上漲。」因此,他的公司仍維持給科技股「中立」投資建議,現正靜候更佳的買進時點。

今年在人工智慧(AI)熱潮助攻下,美國大型科技股漲勢凌厲。股市策略師提醒投資人,...
今年在人工智慧(AI)熱潮助攻下,美國大型科技股漲勢凌厲。股市策略師提醒投資人,美股這波漲勢偏重科技股、廣度不足,因此可能後繼乏力,面臨「6月昏倒」的處境。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星國彈性工作原則12月上路 勞工有權要求週休3日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