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經:Sony攜台積電 熊本打造「半導體銀座」

本文共765字

中央社 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索尼集團(Sony Group)有意在熊本縣合志市打造面積有5個東京巨蛋大的新廠,連同附近興建中的台積電新廠,將形成日本首屈一指的「半導體銀座」。

報導指出,索尼的新廠主要將生產影像感測元件,取得用地面積超過27萬平方公尺,約有5個東京巨蛋大。建地附近有索尼既有廠房,以及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九州廠,還有台積電興建中的新廠。

索尼集團5月25日針對有意投資者召開事業說明會。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總裁暨執行長清水照士表示,「我們已決定取得新土地。我們將展望未來,做足準備以確保成長機會」。

這塊廣闊土地目前是雜草叢生的休耕田,但能近距離看到主攻半導體製造裝置的東京威力科創九州廠,以及正在台積電新廠址忙碌工作的吊車。左手邊的森林對面則是索尼熊本廠,為索尼集團主要的半導體生產基地。

合志市和菊陽町交界處的「半導體技術園區」周邊,匯聚日本現代半導體產業,象徵著「九州矽島」的復興。索尼取得的預定用地面積,幾乎與既有的熊本廠和長崎廠相當,投資規模可能達到數千億日圓。

不過,影像感測元件主要供應的智慧型手機,目前市場卻呈現停滯。清水照士表示,「目前很難評估未來的需求趨勢」,沒有進一步說明新廠的動工日期等訊息,但強調「即便在不透明的情況下,也會為未來做好準備」。

由於汽車和產業對影像感測元件的需求增加,預料中長期仍呈現成長趨勢。美國研調機構IC Insights曾在2022年預測,2026年的影像感測元件市場規模將比2022年成長45%,達到269億美元。

索尼作為蘋果iPhone的CMOS主要供應商,在CMOS影像感測元件(CIS)的全球市場具有最大占比,但競爭者韓國三星電子也在迅速迎頭趕上。為了因應日後可能加劇的競爭態勢,索尼選擇了相關產業聚集、在生產方面極具競爭力的熊本縣追加投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科技股帶旺 挪威主權基金Q1獲利1,100億美元 股票報酬率9.1%
下一篇
西班牙近十年來規模最大IPO是一家美妝集團 尋求近150億美元估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