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特別代表:俄烏並未關起和談大門

本文共722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今天說,這次訪問俄烏等國期間,他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俄方表示從不反對和談;烏方也表示珍視和渴望和平。他感覺到俄烏並沒有關起和談的大門。

央視新聞報導,李輝5月15日至26日訪問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歐盟總部和俄羅斯,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廣泛接觸和交流,闡述中方立場主張,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凝聚更多國際共識。

李輝結束訪問後,2日在北京出席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的「臨甲7號沙龍」,向中外媒體記者介紹了訪問情況。

李輝表示,這是中方首次專門派團赴相關國家,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展開外交工作。他談到了三點突出的感受:

第一是各方對中方的努力予以積極評價,都希望和平解決危機。無論是烏克蘭還是俄羅斯,還是歐洲國家和歐盟,各方都認可中方促和努力,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都希望中方發揮積極作用,都願意與中方深入溝通交流。

二是戰爭升級風險依然高起。當前戰事還在延宕升級。目前看各方坐下來談判和談出成果,可能還面臨著很多困難,但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動凝聚各方共識,形成最大公約數,為危機的最終解決逐步積累和創造條件。只要是有利於緩和局勢,推動談判的事,中方都願意去做。

第三是各方對危機外溢風險高度關注,特別是對核安全、人道主義問題,還有糧食安全等問題十分擔憂。

李輝說:「這次訪問期間,我還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俄方表示俄羅斯從不反對和談,一直支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問題。烏克蘭方面也表示珍視和渴望和平。我感覺到雙方並沒有關起和談的大門。」

他表示,中方認為如果真想要讓戰爭停下來,挽救生命,實現和平,就應該「停止向戰場輸送武器」,否則只會不斷推高緊張局勢螺旋式上升的這個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波蘭立陶宛聯合軍演 保衛北約東翼最脆弱區域
下一篇
繼上周全球裁員10%後 特斯拉柏林廠再砍400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