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WWDC大會傳MR裝置亮相 台廠供應鏈拚商機

本文共874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

蘋果(Apple)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將於6日起登場,市場預期蘋果將推出MR頭戴裝置,法人評估,包括台積電、玉晶光、揚明光、欣興、鴻海旗下GIS-KY等,可望切入相關供應鏈。

2023年蘋果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將於台灣時間6日起登場,今年仍以線上形式舉行,市場聚焦蘋果可能推出混合實境(MR)頭戴裝置。

美系外資法人評估,蘋果MR裝置價格大約在3000美元(約新台幣9.27萬元),預估今年出貨量可到100萬台。

觀察關鍵技術,天風國際證券日前報告分析,蘋果虛擬顯示裝置主要硬體元件包括攝影鏡頭、光學元件、微投影元件、感測器、人工智慧(AI)晶片、3D感測元件等。

在外觀上,另一亞系外資法人預期,蘋果MR裝置將採用鋁合金、玻璃和碳纖維等材料,減小尺寸與重量。

天風證券分析,延展實境(XR)裝置對運算過程時間要求較高,需要專門的AI晶片,微投影元件則是將虛擬物體疊加到真實環境顯示,3D感測元件由多個攝影鏡頭整合深度感測元件組成,是延展實境技術的核心。

亞系外資法人指出,蘋果對於相關晶片、光學、顯示等創新技術和高階配置應用,將在產業界帶領指標效應,其中Pancake透鏡整合可變焦及眼球追蹤功能,將成為未來頭戴虛擬顯示裝置的主流光學技術應用。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先前評估,蘋果MR裝置可能採用2個3P Pancake透鏡;在顯示端,亞系法人預期,蘋果MR裝置可能搭配2個4K Micro OLED螢幕,由日本索尼(Sony)提供。

觀察蘋果MR裝置台廠供應鏈,郭明錤分析,玉晶光是全球主要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應用的Pancake和Fresnel透鏡供應商,玉晶光不僅可取得蘋果MR裝置Pancake或Fresnel透鏡訂單,也可切入Meta與索尼等品牌大廠頭戴裝置供應鏈。

美系外資法人評估,台積電可成為蘋果MR裝置關鍵處理器晶圓代工供應商,採用5奈米製程,欣興可供應蘋果MR裝置關鍵晶片所需ABF載板,鴻海集團旗下GIS-KY可望成為鏡片貼合(lens lamination)供應商,揚明光也可供應Pancake透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再次強震 日政府:會持續準備必要的支援台灣
下一篇
特斯拉明公布財報 Model 2 是否還有下文受矚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