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製造業景氣 深陷低迷

全球製造業景氣,深陷低迷。(路透)
全球製造業景氣,深陷低迷。(路透)

本文共777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受到中國大陸經濟復甦趨緩與全球需求不振的拖累,南韓延續2009年初以來的最長萎縮期,台灣5月製造業景氣也大幅轉弱。歐美製造業景氣同樣深陷低迷。

亞洲經濟大幅仰賴中國大陸復甦的強度,目前看來中國大陸成長疲弱將對當地貿易夥伴造成負面影響。標普全球(S&P)主管表示,中國大陸、歐洲及美國等關鍵出口市場的需求下滑,拖累了亞洲製造業的表現。歐元區製造業PMI仍低於50,終值44.8,稍高於初值44.6;美國PMI終值則從4月的50.2降至48.4。至於ISM製造業指數則連七月不到50,景氣萎縮期是2009年來最長。

南韓5月標普全球製造業PMI雖略升至48.4,但仍低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顯示景氣連續第11個月萎縮,為14年來最長的萎縮期。

標普全球財智經濟學家巴提指出,由於生產、新訂單和出口仍在萎縮,南韓製造業情勢在5月繼續惡化。南韓上月產初次指標連13個月下降,新訂單次指標連跌11個月,新出口訂單次指標連15個月下滑。

中國大陸反映中小企業景氣的5月財新/標普全球製造業PMI,則升至50.9,為三個月來最高,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期,且景氣重返擴張,但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信心降至七個月來最弱。

凱投宏分析師伊凡斯-普里查德指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經濟還在復甦,但放慢,財政支持減少對營業活動造成壓力,不過,製造業產出回升、服務業也有不錯升幅,暗示本季經濟成長可能沒有許多人擔心地那麼糟。

日本5月自分銀行製造業PMI最終值也升至50.6,為去年10月來首度高於50,主因為疫後復甦提振需求。日本財務省1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企業上季資本支出比去年同期成長11%,為連續第八季成長,也是2015年7~9月當季以來最大增幅,預料將帶動上季經濟成長率獲上修。

在東南亞,越南和馬來西亞製造業景氣仍陷萎縮,越南5月製造業PMI降至45.3,馬來西亞也下滑到47.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眾院議長準備將「不賣就禁」的 TikTok 法案納入快速表決程序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