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美中緊張局勢備受關注

本文共734字

中央社 新加坡1日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首要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明天登場,料將因美國和中國的緊張局勢籠罩陰影。中國已經拒絕在場邊舉行美中國防部長雙邊會議。

路透社報導,「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Dialogue)將於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吸引來自全球的高級國防官員、資深軍事官員、外交官、武器製造商和安全分析家與會。

來自49個國家的600多名代表將出席會議,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發表主題演說。

分析家說,這項對話寶貴的是在全體會議場邊舉行的許多雙邊和多邊軍事會議,以及各國國防部長發表的演說。

不過,五角大廈5月29日表示,中國新任國防部長李尚福拒絕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Austin)。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答覆媒體詢問時說,兩國軍隊的交流一直在進行,但目前的困境應該「完全歸咎於」美國。

分析家說,俄烏戰爭、中國與台灣的緊張局勢以及北韓的武器計畫也將成為許多代表的議程重點。沒有俄羅斯或北韓政府代表出席這次的會議。

一些地區外交官和國防分析家說,他們將關注李尚福的表現。李尚福在3月被任命為中國新任國防部長,他因從俄羅斯購買武器而在2018年遭受美國制裁。

他們說,儘管國防部長在中國體制內主要是一個禮儀性的職位,但李尚福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領導權力很大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任職,而且與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關係密切。

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如此冷落美國很可能是習近平的決定。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學者莊嘉穎說,沒有正式的雙邊會談並不意味著兩國不會有接觸。

他說:「我相信他們會在全體會議期間互相爭吵,然後會有分組討論並可能有非正式對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美物流初創公司UniUni完成5000萬美元C輪融資 風險投資公司DCM領投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